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南京政协大有作为,汪正生在京接受本报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4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北京3日电】“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听了贾庆林主席的报告,我感觉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和明确”,昨天下午,刚刚参加完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式的南京市政协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汪正生,在北京接受了南京日报记者的专访。谈到新一年南京政协工作的打算,汪正生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政协在促进发展、构建和谐南京等方面将会有更大作为。

  记者:感谢您在刚出席过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就接受我们的采访。您觉得这次全国政协会议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汪正生:

  我是第三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听了贾庆林主席的报告后,仍然感到非常激动、非常振奋。这次会议,我感到有几个明显特点——首先,今年“两会”召开的时机非常重要,当前正是全国人民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机;同时,今年要全面完成“十五”计划,还要为“十一五”计划的制定和今后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战略也需要凝聚各方面力量去做。“两会”前夕,中共中央专门召开省部级领导干部构建和谐社会专题研讨班,明确了新一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目标任务,也为开好“两会”指明了方向。在这样一个时机召开“两会”,我认为非常重要。今年会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任务非常繁重——审议政协会议上的报告文件,列席人代会。今年列席人代会除了听取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将第一次听取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除此之外,今年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听取和讨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参与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工作,这对于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维护祖国统一具有重要意义。再有一个特点就是大会重点比较突出,具体是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自身建设。

  记者:今年您向大会提交了什么提案?

  汪正生: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负责人,参加大会也有着自己的任务,这次我向大会提出的一个提案是关于保护南京云锦,希望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让南京的这一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同时我也特别关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来之前我准备了一份发言稿,内容是关于保障改制国有企业职工利益和合法权益,这些是广大国有企业职工关注的问题,反映他们的愿望是政协的责任,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国企改革更加平稳。

  记者:请您谈谈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南京战略中,政协将如何发挥作用?

  汪正生:

  构建和谐南京是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委、市政府把它同实现“两个率先”、建设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特色区域结合在一起作了总体部署,政协要围绕和谐南京中心工作进行研究。在这方面,政协组织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通过发挥政协作用,推动了经济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很好的物质基础;通过发挥政协作用,扩大了民主,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很好的政治保证;通过发挥政协作用,促进文化南京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为构建和谐南京提供了很好的精神动力;通过发挥政协作用,增进方方面面的团结,就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力量支持;通过发挥政协作用,很好地沟通关系,化解矛盾,就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很好的社会环境。这次参加政协会议,听了贾庆林主席报告后,我觉得思路更加清晰,目标也更加明确,我们今后会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在构建和谐南京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今年,南京市的各项工作和任务很重,要保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同时又要协助省里办好十运会,政协委员要围绕中心工作进行研究,围绕和谐南京建设发挥功能,也要围绕十运会建言献策,包括进一步推进城市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充分发挥南京市政协的作用,把为南京服务体现得更好。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推进市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特派记者卢咏梅刘晓沈文虹(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