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术前一天她还在审案——感受"党员法官"吴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你们都要多体谅一下对方的难处。”

  3月2日上午。鼓楼区法院第七审案室。吴苹微笑着对当庭的原被告说。

  如果不是身穿黑色法袍,头顶上悬挂着庄严的国徽,她看起来更像是位耐心化解学生矛盾的女老师,温和而不失庄重。

  吴苹是鼓楼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一庭副庭长。记者对她的采访,是在当天的一次交通损害赔偿案庭审现场。在将近两个小时的庭审中,她始终耐心地听取原告和被告的要求,努力说服双方通过协商解决已经僵持一年的纠纷。态度诚恳,措辞富有分寸。

  “吴法官是位公正的、有人情味的法官。”当事人说。

  “党员法官,就是要做群众利益的维护人”

  吴苹是党员法官,党龄10年。

  “党员法官,就是要做群众利益的维护人。”吴苹告诉记者,“在法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通过办好每一个案件,促进家庭和邻里的团结和睦、社会的稳定,同样可以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言为心声。同事们说,吴苹的话,在她审结的每一个案子中都可以找到注脚。

  在不久前的一次交通损害赔偿案中,原告为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上公交车时还未站稳司机就开车前行,致使老人跌倒造成骨折。经交警部门协调,事情得到解决。后来,老人由于疼痛到医院复查,见内固定钉处股骨头坏死,如不及时治疗将使右腿残废甚至全身瘫痪。老人只好多次找公交公司协商,但均被“已一次性解决”为由拒绝。

  抱着一线希望,老人来到法院起诉。

  面对老人,吴苹没有简单地驳回,而是深入调查,最后确认此事不属于“一事不再理”的法定情形,于是果断做出先予执行的裁定,使原告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一审判决后,被告提出上诉,二审做出了维持原判的判决。当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栏目采访原告时,老人说:“吴法官是好人,心中有我们老百姓。”

  “党员法官,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信得过”

  “公生明,廉生威。”当法官,最怕有人说情。吴苹说,她因此也拒过不少礼,也得罪过不少人。

  有一次,她表哥因为欠款纠纷来到法院,希望吴苹能跟办他案子的法官打个招呼。据讲,别人欠他钱,当时也打了条子,但后来条子被对方骗去了。吴苹对表哥说:“我绝对不能打这个招呼。让我帮你,我只能给你点钱。”表哥对此很不理解。此后,两家就不大来往。

  吴苹虽憾无悔。

  2002年6月,吴苹在审理一起赔偿案时,被告通过关系找到她远在苏北的姑妈。老人从五六百里外来到南京。见到远道而来的姑妈,吴苹很高兴。当得知姑妈的来意后,吴苹委婉地说:“您大老远过来不容易,就在南京多住几天吧,让侄女好好孝敬您。案子的事,我只能依法判了。”姑妈见她这么不近人情,气得饭都没肯吃就走了。

  吴苹的泪水夺眶而出。连亲人都不能理解自己,难道自己做的真的过分?

  好在,从小就疼爱自己的姑妈后来“原谅”了她。

  “不办人情案,人民群众才能信得过你。”吴苹说,作为一名法官,我不能将个人私情凌驾于法律之上。

  “共产党员,放在哪里都要发光发热”

  从1985年当法官算起,吴苹至今已从事法院工作整整20年。

  20年来,从事的一直是琐碎的民事审判工作。吴苹毫无怨言,乐在其中:“共产党员是一面旗,一颗星,放在哪里,都要发光发热。”

  细心的同事给她做了一个统计:2001年,在法院推行“繁简分流”审判方式改革时,她曾创造了每月最多审结案件40件、最少25件的高效率。近3年来,经她手审理的615起民事案中,没有一起错案,没有一起投诉。

  “全国模范法官”、“中国法官十杰”、“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向她纷纷涌来。

  成绩的背后是付出。

  很少有人知道,2001年,吴苹在身患子宫肌瘤住院手术的前一天还在工作;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年来,吴苹从未陪丈夫和女儿去近在眼前的中山陵、玄武湖玩过。

  她这样自我宽慰:“好在丈夫和女儿理解我。”

  吴苹至今还无法释怀的是,2003年6月,女儿患流行性感冒发高烧住院,当时丈夫因公出差在外地,病床上的女儿正需要亲人在身边陪护,她却因为开庭不得不离开医院走上审判台。开庭结束,当她请假返回医院时,幼小的女儿脸上挂着泪花:“妈妈心中只有案件没有我。”

  面对这句话,吴苹深感愧疚。

  手术前一天她还在审案——感受党员法官吴苹

  作者:左中甫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