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倾城之恋 牵手6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48 汉网
  八旬夫妇在香港沦陷时结情缘,赵伯说婚后“就像歌里唱的‘陪着她慢慢变老’”
倾城之恋牵手60年(图)
赵伯夫妇翻看“全家福”。

  张爱玲在《倾城之恋》中用一个城市的沦陷让一对俗世男女走进婚姻,广东荔湾区金花街的赵伯和老伴演绎了“倾城之恋”的真实版———在上世纪30年代沦陷时的香港,两位“屋友”相依为命,从此相恋,共同度过60余年的婚姻生活。

  相恋缘于患难见真情

  84岁的赵伯精神矍铄,是广东高要人,小时候家里穷,很早就出来到广州干活,做小工。15岁时,他跟着师傅去了香港谋生,学做木匠,整天走东家串西家,给人零散打点家具,做点小活赚钱。

  赵伯的老伴黎姨小他两岁,在香港时是赵伯“屋友”,平时也就点个头打个招呼。香港沦陷时,赵伯和黎姨兄妹一起“逃难”。“患难见真情!”赵伯说,当时到处乱糟糟的,就像电视剧上演的“逃难”一般,人头涌动,晚一点都没法挤上船。在这过程中,赵伯和黎姨相互照顾相互帮忙,这一对年轻的男女也因此有了好感。

  上世纪40年代逃回广州后,他们便一直住在荔湾,仍然是“屋友”。然而逃难过程中培养的那份真挚感情已经种在两个年轻人心中。困难年代的恋爱是简单的,又是纯朴的。“不像现在,又送礼物又去看电影什么的。”赵伯告诉记者,他和黎姨在平淡生活中感情愈发深厚。

  “那时候,我和她哥出外做木工,她就在家做饭绣花。”赵伯笑着说,“已经算一家人了,她把我的饭都做了,有时候也帮我补补衣服。”不久,两人便结婚了。当时没钱,两人没举行任何仪式,把两个房子的东西搬到一个房子,就算结婚了。

  婚后60多年,两人相敬如宾,几乎没有红过脸、吵过架,日子顺顺当当地过了下来。由于黎姨身体不太好,赵伯如今成了她的“依靠”,一天的生活围绕着黎姨转,早上为老伴做早餐打扫房子,然后去买菜做饭,有时候还陪老伴去附近的陈家祠广场晒晒太阳,“就像歌里唱的‘陪着她慢慢变老’!”

  子孙多年夜饭摆三桌

  “他们好专一啊!”金花街街坊告诉记者,不仅是爱情,赵伯和黎姨60多年来一直住在金花街。赵伯孩子一辈的年轻人对赵伯印象非常深———赵伯共有8个孩子,4男4女,以前每逢出外游玩,赵伯都会把左邻右舍的孩子带上,浩浩荡荡的,十几二十人就像如今的一个幼儿园集体出游。

  如今8个孩子都有各自家庭,赵伯说:“老大都60多岁啰!”整个大家庭加起来足足26口人,每次聚会都很“轰动”,光吃年夜饭都需要摆3大桌才能坐得下。赵伯乐呵呵地说:“很满足啊!现在的生活和过去比,就像大象和蚊子,幸福啊!”

  赵伯三次死里逃生

  第一次是在上世纪30年代末香港沦陷时。当时赵伯在香港做木工,有一天他听说日本人到处抓青年人去做苦力,于是立即和师傅“逃难”。几个人顾不得其他,拿着木匠工具便直奔码头。后来有同伴说,如果当天晚走1个小时,几个人将全部被日本人抓走沦为壮丁。

  第二次在上世纪40年代,为了补贴家用,赵伯和妻子每天起来做些小吃,在龙津中路一带叫卖,然后再去帮一个私人老板打短工。有一天,赵伯兜售了很久,才把小吃给卖掉。等他赶到老板那里,老板非要把他解雇。赵伯只好气呼呼地走了。没想到他刚离开,日本人在广州所扔下的炸弹,把小作坊炸个正着,两个正在干活的伙计一死一伤,老板也受了重伤。

  第三次也是上世纪40年代。赵伯有时会去黄沙市场附近一茶楼喝早茶。有一天,他约了朋友正准备去茶楼,结果老伴让赵伯帮她做点事情,他便没去。没想到当天那个茶楼竟然也被日本人给炸掉了。

  《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