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系农业无怨无悔———记全国粮食生产管理先进个人叶树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5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宁军林

  在玉林市农业局,人们总能看到一位身材稍微矮胖,面带笑容,态度温和的中年男子,他就是玉林市农业局副局长叶树文。提起叶树文,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经常深入基层,默默无闻地在农业工作战线上辛勤的工作,奉献着自己。去年,他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管理先进个人。

  我市是农业大市,人多地少,如何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成了他常挂在心头的一件大事。叶树文一直从事粮食生产和行政管理工作,1997年至1998年,他担任玉林市吨粮田办公室主任,狠抓了吨粮田的建设。1998年,玉林市通过了自治区农业专家的验收,成为广西第一个“吨粮市”。

  凭着职业的敏感及对农业工作的热爱,叶树文认识到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的重要性。于是先后组织推广了水稻旱育稀植、抛秧和免耕抛秧等10多项农业新技术。他利用下乡调研,深入田间地头或进村入户的机会,向农民宣传解释抛秧和免耕抛秧的概念和意义,反复细致地做农民的思想工作。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还扎扎实实搞好示范样板片的建设,使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他每年累计下基层调研和从事推广工作达160多天,为新品、新技术的配套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抓好农业新技术推广的同时,积极抓好病虫鼠草害的综合防治。叶树文通过狠抓“三新”:优质高效新品种、免耕抛秧新技术推广、田间管理新方法,使得2004年全市种植优质稻达到304.97万亩,占水稻面积的75.6%,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推广水稻免耕抛秧173.06万亩,比上年增加75.26万亩,推广面积在全区、全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一位;推广精准施肥技术28.8万亩,平衡配套施肥236万亩,耕地土壤改良42.4万亩;推广病虫综合防治1260万亩次,为农民挽回稻谷损失23万多吨。

  叶树文常说:“对农业工作只要认真去做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它不仅仅是这样说的,还是这样做的。为了做好农业工作,叶树文不管是在寒风刺骨的冬天,还是在酷暑高温的夏天,年复一年,心系农业事业。帮助基层做好农业的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2003年5月,九洲江沿岸的博白县文地镇、陆川县古城镇眉纹夜蛾突发性严重发生,严重地威胁着水稻、花生、黄豆等作物。他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有关专家赶赴现场,指挥防治工作,在回来的路上,由于天黑路窄,汽车陷进田里,农民群众听说是农业局的人来调查防治病虫害的,纷纷拿来工具,硬是把汽车抬上来,看到农民群众对农业干部这般热情,他深深地感到,做一名农业干部无怨无悔。2004年,出现了严重的干旱、农资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叶树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组织农业部门的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支农政策,及时组织制订全市粮食生产工作计划,组织和带领农业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大搞试验示范,做好技术服务工作,抓好农资市场管理,促使我市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升,全年粮食总产量204.55万吨,比上年增加2.45万吨。

  为了搞好农业工作,叶树文一心务实,把道义担肩上、责任放心间、信心装胸中,义无反顾地辛勤耕耘。他早早制定了2005年全年粮食生产、水稻免耕抛秧等工作计划,要在全市搞好8个千亩以上示范样板片,抓好“稻—灯—鱼”、“稻—灯—鸭”环保型多种技术推广。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