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养研究生问题一箩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56 黑龙江日报

  近年来,我省研究生招生规模在本科扩招的推动下也大幅扩招,其扩招比例高于本科10个百分点左右,省属院校研究生扩招比例高于省内部委院校3个百分点左右。在短时期内连续高增长率扩招的情况下,“我省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是否能得到保证,省属院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能否应对大规模扩招?”为此,省学位办对省属院校的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调研分析结果表明,目前省属院校研究生的培养存在诸如导师队伍流失严重、研究生学习任务量大、贫困研究生无处贷款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我省省属院校有12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现有在校研究生8219人,有研究生导师2367人。我省省属院校在校研究生人数平均年增长比例达46.3%。很多院校都在国家扩招的机遇下,加速研究生发展规模。由于经济和环境的原因,我省研究生导师队伍流失严重,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也显现出来。特别是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稳定和引进尤为困难。

  目前我省省属院校研究生学制基本为3年,学分在30学分左右;如果要修完学分,就要学习课程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再加上半年时间找工作或准备考博,个别的学生还要过英语六级、考职业资格等,所以学位论文写作时间只有几个月,这样的论文质量想高自然很难。课程学分过多、学习时间过长、学习任务量大,在某种程度上也困扰着在读研究生。

  目前我省贫困研究生比例还在逐年增加,但无钱交学费让研究生很苦恼。本科阶段是以贷款或家长给钱上的学,而研究生阶段银行不再给贷款,学生们又不好意思再向家长伸手要钱,因此这部分研究生只好依靠借钱和打工生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习。

  此外,研究生培养还没有脱离应试教育的学习模式,亟待创新等问题也不容忽视。针对目前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我省教育部门今年准备通过建立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开展研究生开放课程建设、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设立研究生创新科研资金、建立并完善研究生培养淘汰机制和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等一系列政策,以应对我省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发展状况。(生活报)

  作者:丁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