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沈阳籍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56 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北京报道 (特派记者 朱峰) 全国政协委员赵金城等建议 “装谁家的电话让用户说了算”

  乔迁新居,原来的电话号码却必须改,原因是新家所在小区选定的电信运营商,与居民原来所用的不是一家。不少市民在搬迁中都遇到过这样的麻烦,气愤又无奈。3月3日,针对这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参加全国“两会”的沈阳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提案:管住安装
电话的“猫儿腻”,保护用户对电话运营商的选择权。

  在这份由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赵金城领衔提出的《加强电信市场的建设管理,保护电信用户消费权益的建议》提案中提出,随着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竞争日趋激烈。其中,用户驻地网的争夺最为激烈,房地产开发商和物业部门也加入“战团”。他们作为竞争中的受益者,具有选择电信商的权力和与之合作的权益。但作为房屋所有者和电信运营的终端用户,居民却对用哪家的电话说了不算。用户的应得利益被开发商或物业与电信合作的权益所取代,这严重损害电信用户的消费权益。具体地说,就是开发商选择哪家运营商,购房者就得使用哪家的电话,原住址使用的电话不能迁移,大量信息的丢失使用户的利益受到损害。据统计,在70%的城市新建小区、公寓或综合写字楼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委员们建议,建设部应当出台有关政策,把楼宇建设中的最后100米配套通信网建设作为房屋配套建设的一部分,按照有关施工规定由开发商或施工单位自行投资建设,不允许任何一个电信运营商直接参与建设并垄断用户电信消费的选择权。施工建设管理部门把开发商或施工单位通信建设,作为整体工程项目验收的一部分来检查,管住安装电话的“猫儿腻”。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忽视婚检导致一生烦恼

  3月3日,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沈阳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在驻地告诉记者,此次参会他带来七个提案,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关于把婚检纳入法制化的提案。

  冯委员解释道,婚检是涉及到国计民生、人口素质的大问题。自我国2003年10月1日实施自愿婚检制度以来,全国的婚检率骤然下降。将婚检由法定改为自愿,体现了对公民意愿和个人隐私的尊重。但婚检率的大滑坡,直接导致了出生缺陷和各类疾病发病率的上升。目前在新生儿疾病方面隐患严重,全国每不到一分钟就有一个新生病儿出现,给新生儿父母带来一生抹不去的烦恼。以先天性心脏病为例,全国“先心病”的患者每年在治病上要花去150亿元。这么大的一笔钱,如果用于发展经济,用于发展教育将带来巨大的效益。

  冯世良委员说:“这次参加大会,我一定要呼吁国家恢复强制婚检!高度重视我国目前的出生缺陷问题,尽早实施对出生缺陷的‘干预工程’,确保提高我国人口质量。”

  冯委员强调,一定要把婚检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要通过立法手段,对结婚登记的人要采取强制性婚检。公众不能自觉自愿地接受婚检服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原因之一是由于不愿承担婚检费用,如果婚检费用由政府承担下来,一些人不愿意进行婚检的现象将有望大大减少。我们可以这样算账,比起我们用来给新生儿看病的巨额开支,每人几十元的婚检费用微不足道。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