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警务人员进驻沈阳中小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05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王远)沈阳的校园安全检查本周开始,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针对门卫问题,一些家长提出质疑:学校的“看门大伯”,有没有能力保护学生安全?门卫究竟能不能替代保安的角 色?专业的保安真就能适合学校吗?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问题一:门卫能挡住陌生人吗?

  昨天,记者走访了和平区和沈河区的9所学校(包括中小学校与中专学校),虽然这些学校都设有门卫,但个别学校 的门卫责任感仍需加强。来到一所中学校门口,当听记者说要找一个老师时,学校的门卫点头放行,并没有提出要看证件或登 记。同样的情形发生在三所学校门口。

  问题二:专业保安真的适合学校?

  一般学校的门卫以校内退休人员和雇佣的普通人为主,他们缺乏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如果门卫换成了专业保安,效 果会怎么样?

  前年,沈阳市第11中学从专业的保安公司,聘请了7名保安人员充当门卫。但是昨天记者从校方了解到,今年刚刚 开学,他们就辞退了所有保安。

  谈起原因,校方表示,刚开始时,专业保安确实对维护校园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时间一长这种临时性雇佣关系 的弊端就逐渐显露出来。在学校,专业保安们除了日常要维护校园安全外,每天更多是要与众多的学生打交道,在这个过程中 ,保安们明显缺乏思想教育沟通的能力,责任心也不足,日子长了,与学生们的矛盾也就多了。出于多方考虑,门卫再次起用 了校内人员。

  新措施:警务室进校园

  “以前学校门前经常有‘小混混’出没,放学时小商小贩把路都堵上了,学校和家长都挺担心学生安全。但是自从设 立警务室,学校门前治安明显好转。”首批设立警务室的沈阳市35中学体会最深。

  采访中,皇姑区教育局德育处宋主任告诉记者,该区在近日启动“一校一警”工程,将最先在歧山一校、33中等5 所学校进行试点,让警务室进校园,新的校园警务室将设在学校现有的收发室内,并配备一定的设施,人员主要来自公安、执 法、交通等部门,这些人员将定时定点对校园进行巡逻,并针对校园突发事件迅速做出反应,预计在下学期,全区的60多所 中小学将全部实现“一校一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