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荆州纪南城遗址古墓盗掘严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1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刘鼎 通讯员文清
荆州纪南城遗址古墓盗掘严重(组图)
八岭山火烧冢盗墓贼埋炸药的洞口

  荆州纪南城又称纪郢,因在纪山之南而得名,故址位于今荆州城北5公里处。纪南城兴建于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楚惠王在位中后期(约公元前455年前后),历经十余代君王,是楚立国后兴建的最大都市,也是战国时期我国南方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纪南城历经2500年仍保存完好,被誉为“南国完璧”。1956年被确定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国务院将纪南城遗址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地下文物丰富密集,文物等级特别高,近年来纪南城遗址一批古墓群连遭盗掘,令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头痛不已。去年底,纪南城八岭山古墓群中的系马冢,被盗墓分子炸开一个18米深的大洞,椁室被打穿。由于爆破震感强烈,被当地护墓队员迅速发现并报告了公安部门。盗墓分子没有来得及进入墓室,望风而逃。古墓由此遭到的损失至今没有完整评估。

  2003年,纪南城八岭山古墓群另一个大型古墓火烧冢,被盗墓分子钻了一个12米深的洞,埋进去几十公斤炸药,所幸被当地护墓队员及时发现,公安部门进行了排爆处理。盗墓分子逃之夭夭。

  2002年正月初五,纪南城天星观2号墓被盗掘。由于墓室已被打开,荆州市文物管理部门被迫组织抢救性发掘。该墓出土了大量青铜器、漆木器、玉器等珍贵文物。案发不久,当地派出所迅速侦破此案,抓获了盗墓分子,追回了被盗文物。
荆州纪南城遗址古墓盗掘严重(组图)
八岭山系马冢18米深的盗洞

  据荆州市文物管理局局长阎频介绍,2000年以来,文物管理部门向公安部门报案的较大盗墓案件不下50起。至于一些级别低的小墓,由于分布广泛,被盗的就更多了。

  荆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贾汉清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盗掘古墓者一年比一年猖獗。2000年以前,被盗掘的古墓都是一些小墓,文物价值并不高。近几年来,盗墓分子向有组织、集团化方向发展,目标也转向了国家重点保护的大型古墓群。这些盗墓集团装备精良,技术先进,分工明确,白天踩点勘探,晚上定向爆破。目前他们发现,荆州八大古墓群几乎均有机钻或爆破的盗洞。由于许多重大盗墓案件没有侦破,一些小的盗墓案件又处罚不力,因此盗墓分子的气焰愈加嚣张。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村组护墓队员和乡镇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近几年来屡遭威胁。有的护墓队员的狗被毒死,有的接到匿名电话威胁,还有盗墓分子公开扬言要烧毁某某护墓队员的房子。有些屡遭威胁的护墓队员被迫退出护墓行动。一位当了多年护墓队员的村民对记者说:“按理说,不管国家给不给补贴,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古墓里的宝物。但盗墓的人太狠了,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尽管近几年盗墓分子的几次大行动都没有成功,纪南城遗址和几大古墓群没有遭到很大破坏,但在谈到今后对古墓群的保护问题时,阎频局长仍然感到压力很大。他说,前些年盗墓被判刑的一些人刑满释放后,有的又重操旧业。几个盗墓团伙一直没有被摧毁,始终游弋在荆州一带。这些人越来越猖獗,大有不得手不罢休之势。而目前基层文物管理部门缺乏保护手段,特别是乡镇文物管理所,没有巡查必备的交通工具,有的甚至连办公室都没有,工资也没有保障。如何保护好纪南城遗址和古墓群,确实值得研究。

  阎频还说,文物保护部门希望公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对一些陈年积案要集中侦破,严打一批盗墓分子,以起到震慑作用。在重点文物特别密集的地方,应该按照国务院的相关规定,成立文物派出所或专门打击机构,由公安部门和文物管理部门共同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