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民主法治 建设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53 东南快报

  2005年“两会”召开之前,众多媒体曾预测过今年的热点。可以预计,社会公平、和谐社会将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讨论最多的话题。

  确实到了该进行这样一场讨论的时候了。过去20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而与此同时,社会生活中也暴露出种种不和谐因素,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还有很多不公平现象。追根究底,这些不和谐现象大多源自政府理念上的偏差
,源于政策设计的不公,源于政府部门权力过大而又约束不够,源于民众权利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

  而和谐社会理念的提出,标志着执政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重大转变。和谐社会就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实际上已经指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路径,那就是:通过建立民主与法治的制度框架,实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在这样的制度框架下,重建人与人之间诚信友爱的关系,由此得到一个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也就是说,建设和谐社会,首先需要建立健全民主法治制度。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民主法治制度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它可以为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社会公平、塑造诚信友爱的社会精神氛围创造一种基本的制度环境。

  因此,我们期望,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能够在推进民主制度建设和法治制度建设方面,提出更具前瞻性的议案提案和建议。法治政府是职能、权力都有限制的政府。政府当然有经济上的职能,但这种职能应当只是为市场活动的开展提供公共品,而最重要的公共品就是良好的制度框架,为所有民众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以使他们可以参与市场竞争。我们期望,“两会”代表委员能够围绕法治政府展开认真的讨论。

  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在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关键则在于尊重和保障人民权利。权利是制约权力的最佳手段。这样的权利既包括政治性权利,也包括财产权、创业权。我们希望“两会”代表委员继续去年“两会”的议题,更为详尽地探讨保护民众权利之道。(来源:据《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