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姜恩柱:反分裂国家法对两岸关系有正面积极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3:0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4日消息 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在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这部法律对于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的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都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部法律对两岸关系将会有正面的积极的影响。

  姜恩柱回答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长期以来为了促进国家的和平统一,我们以极大的诚意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是,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当局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图谋通过所谓的“宪政改造”,以所谓法律形式改变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冒险活动严重威胁着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已经成为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严重现实威胁。

  姜恩柱说,“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行为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海外华侨,要求以法律手段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呼声越来越高。全国人大代表为此提出不少议案和建议,强烈要求启动对台特别立法。

  在认真严肃的考虑了90年代中期以来,台湾问题总体形势的发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慎重地作出了启动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制定这部法律对于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的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都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因此不要仅从当前台湾形势的某些一时变化来理解这项重大的立法。

  刚才有人说这部法律是不是对两岸关系有负面影响。我认为这部法律对两岸关系将会有正面的积极的影响。我为什么这样说?这是因为“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严重地威胁台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项立法主要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有利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这符合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刘滔滔吴灿)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