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出纳捐赠巨额公款难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3:43 光明网

  中国石油大学称该出纳员是精神病人,东营市反贪局高度关注

  本报讯2月22日,河南驻马店市慈善总会收到一笔个人100万元的捐款。随后中国石油大学有关负责人称捐赠者是该校一名女出纳员,患有精神病,这笔捐款是她挪用国家下拨的科研经费,要求追回。有关部门表示,由于捐赠款已发放完毕,欲追回难度很大。

  百万捐赠原是公款

  据驻马店市慈善总会办公室负责人蔡华振介绍,2月11日,一位女士打来电话,表示要捐款。2月22日,驻马店市慈善总会的银行账户上便出现了一笔100万元巨款,并注明用途:“赞助艾滋病困难家庭。”经电话询问,得知这笔巨款是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中国石油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孔亚娴女士所捐。驻马店市慈善总会第二天就将百万元巨款分头下发到当地民政部门或慈善机构,及全市7415个艾滋病困难家庭。

  2月26日,中国石油大学负责人找到驻马店市慈善总会,称孔是学院出纳员,患精神病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这笔捐款是她挪用国家下拨的科研经费,要求追回。

  反贪局高度关注

  孔亚娴“捐款”事件引起东营市检察院的高度关注。昨日上午,东营市检察院控申处李砺生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察院在接到举报后,对这件事非常关注,前天下午就派人去学校了解情况。具体负责此事的反贪局张副局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此事件比较复杂,而且涉及的资金数额较大,所以目前检察院只是派人到学校了解情况。“学校的相关领导及校、院财务负责人员都非常配合,现在我们已和学校正式接上了头,目前还没查到实质性内容,更没办法给这个事件定性。如果确认这是一起刑事案件,才会派调查组进行专门的调查。”他说。

  捐款已发放难追回

  昨日下午,记者和驻马店市慈善总会一蔡姓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一提到孔亚娴“捐款”的事,他就显得很不耐烦。“是不是公款和我有什么关系?我也是昨天才收到石油大学发来的‘一百万元捐款是学校公款’的公函,虽然2月26日学校就打来电话说是公款,但这也只是他们的一面之辞,毕竟孔女士捐款的时候是以个人名义捐的,那100万打到我们账上后,我们马上就根据孔女士的意愿开始了发放工作,虽然接到学校电话后我们就开始暂缓发款,但现在也基本发完了。”蔡先生表示,目前他们已和石油大学工作组达成一致意见,即向这笔捐款分发县立即寄发“追款函”,但由于大部分捐款已经到了艾滋病人手中,所以追款的难度很大。

  据河南金博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保山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捐赠人捐赠的财产应当是其有权处分的合法财产,挪用公款捐赠是违法行为。但作为受赠方的驻马店慈善总会并没有义务和责任一定要返还这笔捐款。据悉,目前中国石油大学仍在与驻马店市慈善总会协商捐款追回事宜,而“捐赠者”孔亚娴正在南京一家医院接受治疗。《齐鲁晚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