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十届梅花节今日开幕 主会场梅花山活动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梅花节是南京市开春第一个国家级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从1996年首届开始,经过九年的打造与完善,梅花节已由单纯的踏青赏梅活动发展成为融探花赏景、休闲娱乐、歌舞演出、文化展览、商贸交流等于一体的全市性狂欢盛会。

  今天,梅花节迎来了她的十岁生日。梅花节主会场中山陵园风景区梅花山在活动内容上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大胆创新,从2月10日起,就推出了十几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主题鲜
明的文化活动。而从今天起,梅花山将更精彩。

  梅花山上赏梅花

  昨日,记者来到梅花山,远远就看到山中一片粉红。虽然今年由于气候原因,梅花开放较晚,但丝毫不影响游人的雅兴。常言道“花是将开未开好”,即以梅花含苞欲放之时为佳,故名“探花”。目前,多数梅花都是含苞待放,正是“探花”好时节。山上向阳的地方也有不少梅花已经怒放,隐隐散发的香气让人难以捕捉却又时时沁人肺腑、催人欲醉。梅花枝条清癯、明晰,形状或曲如游龙,或披靡而下,风韵洒落之间有一种饱经沧桑,威武不屈的阳刚之美。

  近年来,梅花山的植梅规模不断扩大,新的品种不断出现,如今的梅花山有梅园面积400余亩,230多个品种,15000多株。其中精品荟萃,如红妆淡抹的“宫粉型梅”、状如游龙的“龙游梅”、萼似翡翠的“绿萼梅”、花如堆雪的“玉蝶型梅”、胭脂点珠的“朱砂型梅”以及珍奇品种“别脚晚水”“南京红”等。

  位于梅花山东侧的红楼艺文苑花房内还有蜡梅、春梅等各类盆景和瓜叶菊、大花蕙兰、仙客来、春兰、樱草、报春等花卉共1000盆。梅研中心内则用春天灿烂的盆花来映衬蜡梅盆景、古桩梅花盆景,为游客营造了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

  大草坪上看精彩演出

  从梅花山赏梅下来后,记者来到大草坪,看到的则是与赏梅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景象。

  在这里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河南新乡杂技团的小演员们正在做着精彩的表演:天真活泼的少女以柔软的肢体将轻松优美的舞姿和让人难以想象的难度技巧完美地融为一体,尽显刚柔相济之美,一块块飞转的布毯,在她们的手上脚上如彩蝶纷飞;优美的乐曲中,十名少女仪态万方地走上舞台,每人手持六支小竹竿,其上花盘飞快旋转,变幻的队形和优美的组合造型,“劈叉翻滚”“三角顶”“站头”“踩头”“站肩下叉”等高难技巧,令观众目不暇接……看到惊险处观众们无不屏气凝神,看到精彩处则纷纷鼓掌叫好。

  接下来,山西艺人带来的翼城花鼓演出同样精彩。鼓声节奏明快,粗犷豪放。鼓点激情四射,动作活力奔放,场面气势恢宏。表演者灵活地跃动缚有七只花鼓的身躯,击打出时而急如暴风骤雨,时而慢如小桥流水的鼓声。

  据了解,梅花节期间,新乡杂技和翼城花鼓每天在梅花山大草坪演出两场。演出为梅花节增添了欢快喜庆的节日气氛,同时也展示了中国悠久而丰富的传统民间艺术。

  各种展览突显文化底蕴

  节日期间,明孝陵朱元璋皇子文物精品陈列在梅花山暗香阁二楼进行展示。充满神秘色彩的“明朝亲王第一陵”——朱元璋第十子鲁荒王朱檀墓出土文物精品约500件(组),是山东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其中不乏国宝级文物,梅花节期间首次来到南京,完整地展示了鲁荒王陵的历史风貌,再现了明朝皇家文物的艺术辉煌。

  钟山定林寺“《文心雕龙》陈列馆”也于2月20日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南京钟山定林寺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文学评论专著《文心雕龙》的最终完成地,其作者刘勰曾三次在此留居,前后达20年之久。位于明孝陵景区紫霞湖公园定林山庄的陈列馆,将采用室内展品陈列和室外遗址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文心雕龙》文化”。

  国际友人加盟梅花节

  第十届梅花节今日开幕 主会场梅花山活动丰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