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欲掩“急独”形象 台政党争打“两岸缓和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29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我任期内要把国号中华民国改为台湾共和国,我做不到;相信前总统李登辉过去12年任期没有做到,纵使现在总统给他做,他也做不到。”3月1日,陈水扁在与欧洲议员进行“视频对话”时,一番话再次触动了台湾岛内“急独”分子的神经,他们很难相信,这就是几个月前还千方百计推动“正名”“制宪”的陈水扁。

  陈水扁欲掩“急独”形象

  2月24日,经过种种波折后,陈水扁和宋楚瑜终于见了面。在台北宾馆两个小时谈话之后,双方“白纸黑字”签署了“十条共识”,其中包括“两岸关系原则遵守宪法”;扁承诺任内不会宣布“独立”、不改“国号”、不推动“统独公投”、不提“两国论”;宪政改革不涉“国家主权、领土、台海现状的改变”;“两岸问题解樵以台湾优先”,共同推动所谓“两岸和平发展机制”;推动货运便捷化乃至“三通”;“台海现状改变须获台湾人民同意”;积极建立“两岸军事缓冲区”。

  “十项声明”从措辞上讲并无新意,但其公布后,根据台湾《联合报》的民意调查,台湾民众认为陈水扁希望尽快独立的比率,由46%减至28%,而对宋楚瑜的满意程度则上升到36%。一夜之间,陈水扁大幅扭转了自己在民众中“急独分子”的印象。

  陈水扁此后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更进一步把自己装扮成一个“和平主义者”——“我们愿意讨论任何的和平协议,长程、短程或是中程”。为了和“独派”划清界限,陈水扁甚至一度拒绝去“台独”分子“2·28”纪念活动的现场。

  陈水扁的表现引得“台独”强硬派大为不满,除了台联等深绿团体不断批判其以外,陈水扁旗下的“独”派大老已有四人求去,包括“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和“国策顾问”金恒炜、黄昭堂、金美龄。然而,针对陈水扁的表现,香港一些媒体认为,陈水扁虽签“十条共识”,但其隐独本质不变。尽管“台独”强硬派对扁宋会反弹很大,其实他们是误解了陈水扁的“良苦用心”。

  另一方面,宋楚瑜也开始频频现身台湾各大媒体,以两岸“和平使者”自居,在大陆国台办重申希望台湾当局回归“九二共识”后,宋楚瑜干脆表示“扁宋会”的“十条共识”就是回归“九二共识”,他只是不希望陈水扁遭遇“独派”团体更大反弹,因此才没有点明这层意思。宋楚瑜这一说法,甚至连陈水扁都不敢回应,民进党只好表示扁宋除了“十条共识”之外“没有其他共识”。

  国民党打出“国共和解牌”

  陈水扁和宋楚瑜利用“扁宋会”得分,刚刚在春节包机上赢了一局的国民党自然也不会甘心。“2·28”纪念日前一天,国民党主席连战宣示,为推动两岸和解,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下月将率团赴大陆中山陵谒陵,并顺便到广东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致祭。同时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表示,希望连战也能到大陆访问。

  国民党的安排让人立刻联想到早在“扁宋会”前,亲民党曾经透露宋楚瑜有意6月到大陆访问,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3月底会先行探路,时间正是大陆“两会”之后。按照国民党的安排,江丙坤来大陆也是三月中旬“两会”结束以后。两党相争意味明显。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民党人士向《国际先驱导报》强调,国民党自认和共产党渊源颇深,因此愿意在党派层面上和大陆沟通交流。

  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对《国际先驱导报》分析指出,出现这种情况有三个层次的原因。一是美国不支持陈水扁的“分裂台独”,大陆也做了大量工作;二是自去年底“立委”选后,台湾民众希望和平、希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思想已经成为主流;三是各党自身各有考虑,比如国民党通过春节包机谈判增强了决心、民进党内部矛盾重重、而宋楚瑜眼见自己政坛发展空间不大,只能靠炒作两岸议题。

  李家泉认为,这种气氛至少可以保持到年底,年底之前台湾岛内只有县市长选举是个变量。而大陆对台政策已经非常明晰:只要回到“九二共识”,两岸就可以恢复接触。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李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