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气骤变保健当讲“三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方钟)目前正是冬去春来、疾病多发的时期,人们需要对自己的身体格外关注。事实上,不仅季节变化对人的健康有影响,而且,一天中的时段转换对于某些病患者来说也可能成为危险时刻。疾病的发作和一天中的时段变化有着一定的联系。有些疾病发作时间在白天,有些却是在夜晚,原因在于人的体温在白天和黑夜并不相同。因此我们就要做好相应的疾病预防工作,概括地说要做好“三防”。

  清早常发心脏病胸痛急忙找医生以冠心病为主的心脏病“盯上”了那些暴饮暴食、起居无常的人们,并在他们中间很快打开了“市场”。很多人的心脏病主要是生活方式不当导致的,因此也被称为“生活方式病”。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心脏病主要发生在清晨,发病人群是60岁以上的老人。早晨对于心脏病人来说是一个危险的时间段。研究表明,早晨有4种情况容易引发心肌梗死:紧张、性活动、愤怒和过度疲劳的晨练。如果家人早上出现胸痛、大汗、憋气、面色苍白等症状,极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这时你千万不要搬动病人,而应该马上送病人去医院或叫救护车。预防心脏病的关键是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此外,早晨还容易出现胸痛。如果在晨练时或早晨总会发生胸痛,应该及时找医生。另外,过敏性鼻炎也容易出现在清晨睡醒时。因为当人们起床时,身体从一个温暖的环境到另一个环境中,身体经历了温度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对身体的一种刺激。

  夜晚多见肠胃病抗炎药品勿乱吃肠胃病专家指出,因溃疡引起的消化道疼痛主要发生在夜晚,这个时候消化组织分泌出更多的酸性物质,因此,不要在夜间服用像阿司匹林或非类固醇的抗炎药。夜间的突发病症大部分是消化系统的病症。通常是因为人们吃得太多或太急,导致躺下睡觉后产生疼痛。夜晚胃病病人出现的主要症状有:胃疼、烧心、反酸、胃部不舒服、胃胀、不想吃饭、打嗝、烧心等。如果出现以上症状者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好多疾病如胆囊炎、胆结石等,与胃炎的症状很相似。一般来说,胃炎病如果治疗两周后不见效果就应换药或者再做进一步检查。同时,胃炎患者应戒烟酒,生活有规律,不要过度疲劳,酸辣、过甜及刺激性的食物尽量少吃。另外,受一些外部因素影响,某些病症在夜晚会发作得更加频繁。例如,鼻子堵塞,这是因为夜晚温度下降或睡觉姿势不正确导致呼吸道梗塞所致;在夜间还容易发生咳嗽,时间大约是在人们睡下一两个小时后。

  天气骤变藏隐患老病复发慎预防医学研究发现,情绪变化、复发病和抑郁状态与季节变化有关。天气变化影响血压、激素的分泌、免疫力、肝肾功能等一系列人体机能。春秋气压和温度的波动常常会使一些原有病人如头痛、关节痛、循环系统再次出现问题,还可能使原有的疾病加重。天气骤变常会加剧哮喘病人、术后患者、心血管病患者、风湿病人的病情。过度的寒冷和炎热对敏感人的机体也有很大的影响。雨天和冬天令人悲伤或感到压力,晴天则让人高兴、愉快。比如,在冬季,有些人易患抑郁症。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对心血管病人、关节炎患者、呼吸系统疾病和体弱者来说,冬季是一道难关。抑郁症或情绪低落的原因是人体血清素水平降低所致,通常30岁以上的妇女易患此症。为防止情绪低落,建议尽量在阳光多的窗户旁工作或休息,每天早晨散步至少15分钟,接受日光治疗或到海边小住2至3天。微弱的光线导致人体激素分泌的不平衡。人的精神状态与季节变化有关系。抑郁症患者情绪低落,体力、精力和脑力明显减弱,虽然有些人外表看来还十分乐观,但实际上内心很痛苦,也使周围的人常因此忽略了病人的病情。(观宇/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