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岗警方去年破命案近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54 深圳晚报

  龙岗警方去年破命案近九成

  攻坚克难集结优势警力急事快办张开灭罪大网

  龙岗公安分局获全省公安系统命案侦破专项行动特别奖

  本报记者文海笑通讯员吴周伟韩瑞报道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系统命案侦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深圳市公安局等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龙岗公安分局是全市惟一获得命案侦破专项行动特别奖的单位。

  2004年,龙岗警方深入开展“命案侦破攻坚战役”,在工作中创新机制,深挖潜力,集结优势警力攻坚克难,全力侦破八类命案,取得了满意战绩。全年命案破案率达到86.13%。

  为确保“命案必破”,龙岗分局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凡是侦破命案必需的警力调配、信息资源、技术资源、社会资源和后勤保障,一律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在龙岗警方去年破获的命案中,通过快速反应在一周内破获的案件占53.4%。龙岗警方在处置重大恶性案件时,强调突出“三快”:出警快、调查取证快、确定方向快。通过快速反应,犯罪分子往往在作案后还来不及潜逃,就被警方迅速抓获。

  为使一批难案盘活、积案告破,龙岗警方将一批大要疑难命案实行竞争上案,为愿破案、能破案、有办法的民警提供舞台。竞争机制启动以来,各单位纷纷派出精兵强将参与竞争,23宗省厅、市局督办和竞争上案的命案年内全部告破。

  经典案例

  300多天跟踪追逃

  2004年2月5日,平湖辅城派出所辖区发生一宗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郭某由于发现妻子与老乡邵某有染,气愤难平,趁邵某熟睡之际,用煤气罐将邵某砸死后仓皇逃走。

  专案组连续几次到郭某老家湖北襄樊追踪郭某行踪。办案民警在其家中守候、布控,一待就是40多天,然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并没有露面。专案组又采取各种手段,捕捉蛛丝马迹,终于获悉郭某逃往河北。专案组立即北上缉凶,从河北一直追到辽宁,但几次都与郭某擦肩而过。

  久追未果的情况下,龙岗警方3次将此案列为竞争上案案件。去年8月,辅城派出所副所长白永林带领民警第4次赶往郭某的老家搜集线索,经多方调查,证实郭某在福建打工。专案组3次前往福建,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在郭某可能出现的城市开展地毯式搜查。12月,专案组获知福建莆田市公安局关押的一名不肯交代真实姓名的盗窃单车犯罪嫌疑人与郭某情况基本吻合,立即赶赴莆田市。12月24日,当这个化名“张伟”的在押人员出现在追逃民警面前时,民警的眼睛亮了——正是郭某!面对深圳刑警,郭某如实供述了犯罪经过。至此,在出差11次,转战广东、湖北、河南、河北、北京、辽宁、福建等省市,历时300多天之后,凶杀案终于告破。

  6小时闪电擒凶

  2004年12月14日,平湖体育中心广场两名青年男女遭4名犯罪分子持刀抢劫,歹徒将男事主梁某捅伤后逃逸。

  平湖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封锁附近的凤凰山路口,龙岗公安分局负责人立即带领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在确定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后,警方认定犯罪嫌疑人仍滞留在附近山上,并马上组织搜捕,至15日零时许,共截获十余名下山男子。警方对截获的下山人员进行重点审查,其中一人交代了伙同3名老乡抢劫的犯罪事实。凌晨5时30分许,警方又在投影场内发现一名曾被审查过的无业青年陈某,经审查,陈交代了14日晚伙同他人一起策划到平湖体育广场抢劫的犯罪事实。龙岗警方仅用6个小时就擒获嫌凶,打了一场“闪电战”。(本报记者胡文通讯员吴周伟韩瑞)

  作者:本报记者文海笑通讯员吴周伟韩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