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东湾海豹“啼哭”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00 新民晚报

  渤海附近的偷捕行为使在此繁殖的海豹逐渐减少——辽东湾海豹“啼哭”十年

  2月18日深夜,大连瓦房店长兴岛海边的一处库房内,类似婴儿啼哭声不时传出。当地人都知道,这是海豹的叫声。当地渔民偷捕海豹的情况可以追溯到10年前。

  集体偷捕

  瓦房店市长兴岛世耀村是一个普通的海岛渔村。2月13日晚,回家探亲的市民张军被海豹凄惨的叫声搅得彻夜难眠。然而,此时是禁捕期,渔船是不准出海的。

  次日,张军在库房里见到了十余只海豹,有死有活,让张军触目惊心的是,一只重达100多公斤的成年海豹死在了库房里。数天前,张军曾目睹40多艘渔船集体出海,最多的一艘船捉到30多只海豹。

  讳莫如深

  渤海辽东湾是海豹的栖息和繁殖之地,品种以斑海豹为主。每年春节前后,它们就会在这片海域溜冰或生育,而此时它们也最容易被抓捕。

  2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长兴岛石灰窑村,“我们是外地搞养殖的,听说你们这有卖海豹的。”在一户村民家门前,一位年近7旬的老者打量着两位陌生人,摇头说不知道。“犯法的事,不能随便说。”一位年龄稍大的村民说。

  海上交易

  当地一位知情村民说:“春节前就有一批船出海了。”他透露,现在在岸上买海豹,如果不是特别熟悉的人,恐怕接触不上。因为他们都非常小心。现在都是海上捕捉、海上处理,公的直接杀了取鞭和皮,母的直接卖给海上的买家。价格在4000元至8000元不等,公海豹价格稍高。

  海上的买家可能是青岛、天津的大客户,有用于养殖的,也有杀死海豹做其他用途。他说,这一段时间来,在八岔沟等一些没有结冰的小码头,深夜时不时有船只悄悄靠岸。但买家的船在何处靠岸,又通过何种途径运走,连渔民也不清楚。

  这位村民表示,假设每年有100艘偷捕船次,每船次猎捕10只海豹,一年海豹损失就达上千只之多。

  海豹通常是一胎一崽,孕期为8至10个月。记者查看了有关统计数据,渤海辽东湾一年新增海豹不过区区千只,而有数据显示,该区域的海豹数量正在减少。

  终见海豹

  在知情人士的帮助下,记者和海上渔船取得了联系,表示想预定两只养着玩。对方警惕地表示不一定有“货”。2月27日15时许,记者在海边一处上了锁、完全密封的库房里,看到了12只幼年公海豹,其中2只已经死去。这些海豹显然刚出生不久,白色的乳毛刚刚开始退去,退去的部分斑斑点点,它们中最重的不足10公斤。负责接头的一位中年男子说,“5000元一只,绝无二价。”

  由于担心记者记住来时的路,在离开时,他们领着记者走了一条完全陌生的道。据了解,一旦捕捉到的海豹卖不出去,他们就在船上宰杀海豹取鞭取皮,再将尸体扔掉。这些鞭和皮卖往何方,不得而知。

  潘晨(本报大连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