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医博士帽,贱卖给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01 新民晚报

  天然药物,在中国被称为“国粹”,但中药全球每年400多亿美元交易量中,中国仅占不到二十分之一!阵地缩小,中医药人才纷纷外流淘金。政协委员提出,中医教育须杜绝“假冒伪劣”——中医博士帽,贱卖给洋人?

  羊城晚报来自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喻军有感于中医药在中国的式微,与来自南京的王旭东委员共同表达了必须启动特殊法律制度,为中医药“保驾护航”的想法。

  阵地缩小人才外流淘金

  阵地缩小,中医药人才纷纷外流淘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各国的中医师和针灸师人数,已达23万多人。而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曾对自己毕业5年以上的部分学生做过调查,发现只有30%的人还固守中医职业,20%已经完全放弃老本行。

  保护不力技术拱手相让

  中医药本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丰富的行业,但由于专利未加保护,或者法律保护不严,让外国企业轻易从中国“偷师”。

  更严重的是国内一些贱卖中医药学术的做法。据悉,中医药院校普遍对外国人不设门槛。有些大学,任何外国人凭任何专业的大学文凭,都可以来中国攻读中医药博士,小部分人甚至只来中国三次,报名、开题、答辩之后,就能拿到博士文凭。

  力挺中医建立特殊法律

  喻军与王旭东一致认为,中医药是我国最具有原创性的学术体系,只有建立中医药特殊法律保护制度,才能确保中医药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特殊法律保护的内容应该包括:保护中医药知识产权,中医师资格认定和执业要求、中医药业务和标准等等。杜绝培养有中医药“包装”、而无中医药技术的“纸上”硕士、博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