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神病人挪用公款捐献续:另有百万捐给海啸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01 桂龙新闻网

  一个星期前,南京市脑科医院接收了从外地转来的一位中年女精神症病人。记者了解到,这位病人是山东一高校的出纳,上月底她曾挪用单位的200万元公款分别捐给河南和北京的慈善机构,并且其中的100万元已经捐给了7000多户艾滋病患者困难家庭。目前病人仍在南京治疗,学校方面在争取要回捐出的公款。

  2005年2月22日,春节刚过,河南省驻马店市慈善总会突然收到了来自山东东营的一笔
100万元的善款,捐款者孔亚娴称自己是名大学教师,希望用这笔钱资助该市的艾滋病人贫困家庭。

  然而几天后的2月26日,当驻马店市慈善总会已经把这笔巨款分发到全市7415个艾滋病困难家庭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耿某等4人赶到了驻马店市区。当夜,他们与该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见面,称孔是学院出纳员,患精神病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这笔捐款是她挪用国家下拨的科研经费,要求追回,这是怎么一回事?

  挪用200万公款做“大事”

  2005年2月23日,也就是刚过完大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孔亚娴从工作所在地的山东东营回到了安徽全椒县吴岗乡老家。回到故乡的当天,她就向山东打了个电话,告诉她的一位同事说自己做了一件“天大的善事,这下子学院所有人都会对她刮目相看的。”之后,她又告诉她的母亲和大哥说,自己向河南驻马店捐了100万元,想让那些患了艾滋病的人能赶快治病。并说,所捐的钱都是这些年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

  猛一听孔亚娴说出这样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孔亚娴的大哥和另一位姐姐孔德芳目瞪口呆之余满腹疑虑。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孔亚娴的家境别说100万元,就是1万元,她也未必能拿出来。再三追问,孔亚娴仍坚持说就是捐的自己积攒的钱,而且,她还絮絮叨叨地说在学校,有人要“收拾”她,她这次回家,就不准备再回学校上班了……

  孔德芳对妹妹说这样的话并不奇怪,她说这次“她的老病又犯了”,于是,就决定第二天和大姐孔德芬带她到全椒县精神病医院看病。

  当天下午,觉得妹妹捐款100万元这件事有蹊跷的她的大哥,打电话把妹妹所说的情况,告诉了石油大学的领导。至此,孔亚娴挪用公款“献爱心”一事东窗事发!

  孔亚娴在全椒当地的精神病医院治疗了两三天后,又于2月26日由孔德芬和孔德芳陪护,赶往南京市脑科医院住院治疗。

  女出纳称在单位受到不公正待遇

  3月1日,记者在南京脑科医院整体护理病区(封闭病区)见到了人到中年的孔亚娴,她与记者谈话时精神紧张,眼睛里一直噙着泪水。

  “如果单位一直对我很好,我绝不会做出这样的事。今天我犯了法,但造成这个后果,单位应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因为他们对我太不公平了。”孔亚娴紧握着记者的手说,“我为什么要挪用巨额公款往外捐?就是为了报复领导!”

  她随后左手紧握着拳头,右手不停地摆弄着一个塑料水杯说:“我的工作不次于别人,甚至比别人更优秀,我十多年前就拿到了会计师资格证,多年前拿到了中级职称,可两年前我的奖金却仅仅相当于初级职称的员工,而且一些连初级职称也没有的员工却拿着中级职称的工资,这不是欺负人吗?他们为什么要欺负一个生活悲惨的女人?我要工作,我要养育一双儿女,我的经济和精神压力都非常大,他们没有理由这样对我!”

  记者称这些并不能成为挪用巨额公款的理由时,孔亚娴说:“一个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老会计师却得不到重用,我感到非常失落。两年前我就多次向学院党委书记郑某说,学院的财务管理漏洞百出,迟早要出事!但他们不听。这一次,我挪用公款还有一个理由,就是想通过这件事情告诉学院乃至学校的领导,学院的财务是多么混乱!否则我能在几分钟内转出200万元的巨款吗?”

  “另外100万我捐给了北京中华慈善总会,用于海啸中受难的灾民重建家园。时间是同一天,应该是大年初十前后吧。我不想犯罪,更不想进监狱……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挪用公款,我还是那句话,就是为了报复领导,不过我现在已经后悔了。通过这个事,也达到了教育学校领导的目的,最少他们知道了财务管理的混乱现实,以后他们会重视我的意见吧!”说到这里,孔亚娴一脸的企盼。

  3月3日,思维已清晰的孔亚娴已经认为自己做了一件荒唐事。

  经历坎坷:头婚丧夫、二婚离异

  孔亚娴的姐姐孔德芳介绍了孔亚娴的经历。1956年出生于安徽省全椒县吴岗乡的孔亚娴,兄妹五人,两个哥哥两个姐姐,1975年到山东省东营市某单位工作。1980年前后,她与正在华东石油学院[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读研究生的王社会(化名)相识,并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结婚后,小两口相亲相爱,不久之后,他们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陶醉在家庭幸福中的孔亚娴,在哺育幼女的同时,再次激发了积极上进的信心,随后,她历经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