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博物馆将完成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36 法制晚报

  孔庙国子监开工大修

  修缮工程耗资800万元 施工期间正常开放

  本报讯(记者饶沛)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孔庙看到,这里的几处古建都搭上了脚手架,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启动了新 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

  据了解,孔庙大成殿里面的彩画将得到修补处理,但金砖(古时对宫殿内地砖的称谓)不会更换。北京市文物局将为 孔庙大修投入大约800万元人民币,其中彩画部分大约为200万元人民币。此次大修将持续一年。修缮期间仍照常对外开 放。

  现状

  两处古建年久失修

  部分殿堂屋顶漏雨

  据了解,孔庙和国子监上一次大修均在50多年前。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孔庙的重要殿堂都进行了修缮,但修缮内 容主要局限在梁架抢险方面,遗留问题很多,许多建筑至今无法向游客开放。国子监建筑群目前也同样存在着屋顶漏雨、大木 构件糟朽、油饰彩画残损等问题。另外,国子监的部分建筑及围墙已经残缺,而后加的一些建筑物与其原有的历史风貌也不协 调。

  规划

  首都博物馆要搬家

  十四个碑亭全开放

  据透露,待首都博物馆搬家、孔庙修缮完工后,孔庙内的14个碑亭将首次全面对外开放,目前仅陆续开放了4个。 国子监内与古建风貌不协调的新建筑将全部被拆除,院内的绿化面积也将缩减,因为专家认为寺庙园林化是古建的一个败笔。

  背景链接

  孔庙

  北京孔庙位于北京市安定门内国子监街,是元、明、清三代祭祀孔子的地方。孔子曾被尊为“大成至圣先师”,故又 称先师庙。孔庙始建于元代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孔庙内先师门两侧,是元、明、清三代进士题名碑,共198块,刻有51624名进士姓名、籍贯和名次,是研究 我国科举制度的珍贵资料。

  国子监

  位于北京东城区安定门内成贤街,毗邻雍和宫,是历经元、明、清三代的国家最高学府兼教育行政管理机关。

  国子监以“辟雍”为中心,三进院落,中轴两侧的建筑对称整齐,是清代皇帝的讲学之处。国子监的教学科目是礼、 乐、律、射、御、书、数等。

  当时谋求仕途发达的文人学士们最大荣耀莫过于毕业于国子监,殿试时考取进士金榜题名并刻名于孔庙碑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