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FBI北京办 两名特工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37 法制晚报

  “隐身”美国驻华大使馆内成立两年多以来从不接受采访 神秘面纱近日终于掀开一角

  两任华裔主任串起FBI与中国公安部信息桥梁 但奉命不得在中国境内进行秘密调查

  随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国际行动局负责人托马斯·富恩特思近日的北京之行,FBI北京办事处才将它的神 秘面纱掀开了一角。以需要美国总部批准为由,FBI北京办事处将所
有中国媒体与公众的好奇心拒之门外,而就在FBI一 贯的这种神秘气氛下,其北京办事处在美国大使馆的某个办公室里,已经存在了两年零五个月之久。

  首位北京主任

  是名老特工

  FBI在中国工作的第一个神秘特工是美籍华人刘善谦,FBI北京办事处成立时,他被任命为首任主任。

  在对首位北京主任的介绍中,刘善谦被描绘成一个已为FBI工作了20多年的老特工,知识丰富,尤其精通中国文 化。

  当时,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对这位主任寄予了厚望:“他是促进两个不同系统顺利沟通的合适人选。如果有什 么行动引起FBI注意,他会立刻向华盛顿报告。我希望,通过他,中美两国的联系、合作进一步增强。”

  遗憾的是,在记者终于接触到FBI北京办事处时,这位首任神秘特工已被调回国,他在中国的工作时间仅一年多。

  现任北京主任

  像个外企高管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刘威廉是第二任FBI北京办事处主任,与他的前任的共同点是,刘威廉也是美籍华人。

  刘威廉中等个头,梳理整齐的头发中夹杂着些许白发,看上去更像是一位有着留洋经历的谦谦君子。如果出现在人群 中,人们会认为他是一个礼貌、谦和的外企高管。

  刘威廉有着东方人特有的含蓄、内敛气质,在整个见面过程中,他几乎没有露出过笑容,并总是坐在不引人注意的角 落。

  不过,细节还是透露了他的职业特征:与托马斯一起出现时,他扫视了一下全场,然后从各个角度将记者采访的情景 拍摄下来。

  刘威廉不是电影中常见的需要强壮身体去处理暴力事件的特工,而是在异国用头脑工作的特别人员。

  两名特工

  代表FBI驻京

  目前,FBI北京办事处拥有两名特工与一名工作人员。对于他们的个人经历,托马斯有意保留了神秘的色彩。

  尽管北京办事处只有两名特工,但他们却代表着一个拥有三万名员工的庞大组织——FBI。

  据悉,FBI北京办事处的特工要接受、审查来自美国的信息,同时审查所有来自美国的对北京办事处的请求,有时 会向我国公安部转达这些请求,其中可能包括被调查者的各种信息、国际组织的数据等。

  另外,FBI北京办事处也接受来自中国的请求。例如,中国有关部门想调查某个携带赃款赴美的人的去向、下落, 公安部就会通过该办事处请求FBI协助。

  经芝加哥、香港再联络中国公安部速度太慢

  为免消息延误 设立北京办

  在北京办事处设立前,FBI遇到与中国有关的信息需要传递时,必须通过芝加哥到香港,请在香港的办事处联络中 国公安部。另外,FBI官员访问北京的机会也较少,不免导致问题解决的延误。

  2002年,FBI北京办事处经中美两国协商设立,此时,正是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发生一年后。由 于美国为打击恐怖主义而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和支持,中美两国关系得以加强。FBI北京办事处成立前1个月,美国将“东突 ”组织列入了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名单。

  当时,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说:“美国执法机构在许多国家的首都设立了办事处,在北京我们又增加了FBI 办事处,它的职责是对付国际恐怖行动、有组织犯罪、跨国犯罪和其他违反我们两国法律法规的行动。”

  FBI强调,他们在中国的办事处和FBI在其他国家首都的机构没有区别。

  即使“想知道使馆对面房子属于谁,

  也只会向有关部门提出请求”

  FBI不在中国进行秘密调查

  “需要强调的是,FBI北京办事处是个联络机构,不会在中国进行调查活动,也不会进行任何秘密活动。”事涉他 国主权,托马斯把这个观点重复了好几遍。因此,电影中美国特工从怀中迅速掏出银质证章,“我是FBI,奉命进行调查, 你有权保持沉默……”这类镜头,不会在中国出现。

  托马斯举例说:“如果我们想知道美国使馆所在街道对面,那栋房子属于谁,我们会提出请求,而不会自己去调查, 因为那样做就是进行独立调查,侵犯了中国主权。我们会要求中国的有关部门调查这件事,然后给我们答案。我们不做任何不 尊重两国关系的事,以及有可能失去中国同事尊重和信任的事,否则结果会让我们在北京的特工离开中国。我永远不愿意见到 那种事发生。”

  要求语言能力强

  并需经过专门训练

  FBI公开招收

  海外“特工”

  按照FBI总部的要求,除非国籍是美国,否则就不可能成为FBI的特工和工作人员。这意味着,FBI北京办事 处不可能招收中国雇员。

  “但是,你们会招收海外特工吗?”记者向托马斯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

  托马斯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长期以来,FBI一直招收有较强语言能力的人参与工作,比如做分析师、翻译等工 作。对于非英语语言的雇员,FBI一直都在招收,而且选择公开方式。FBI会通过电视、报纸、杂志和互联网招收工作人 员。我们所招收的人,背景与专长都是多方面的,并且,这些人员都要经过FBI的专门训练。”

  相关新闻

  中国“FBI”

  安营驻美大使馆

  与FBI北京办事处相对应的是,我国公安部也已经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内设立了办事处。来自中国的三名警察作为 中国警方的代表,发挥着与FBI北京办事处同样的功能和作用。

  除双方互设办事机构建立起合作架构外,去年,FBI还宣布,将利用FBI国家学院招收中国学员训练中国特工。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北京奥运也成为中美联合反恐的合作重点。

  遣返巨贪余振东

  北京办功不可没

  巨贪余振东被美国遣返一事,曾在国内引起很大的震动,其间,FBI北京办事处发挥了重要的信息桥梁与纽带的作 用。目前,对于余振东案件,FBI还在继续调查其他相关的信息。

  有专家认为,在中美双方的未来合作框架中,美国的合作重点倾向于反恐,而中国的合作重点倾向于反腐。托马斯表 示,这种不同的合作需求不会带来合作上的冲突,不管是恐怖犯罪、经济犯罪还是网络犯罪,在中美两国都会存在。

  文并图/《南方周末》记者卢嵘

  相关链接

  FBI北京办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隶属美国司法部,负责协调全国各类执法活动。司法部长授权联邦调查局为打击恐怖活动 的首要政府机构,具体说,就是既负责调查美国国内的恐怖主义组织和活动,还有权调查境外针对美国公民的恐怖行为。

  美国联邦调查局于2002年10月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其职责包括反恐、打击毒品和有组织犯罪、对付损害美国 利益的经济犯罪等。FBI北京办事处成立后,中美两国执法部门搜集的资料之间的交流更方便,双方关系更加密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