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一航道成长江“百慕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37 法制晚报

  镇江尹公洲航道: 自然条件恶劣通航压力大4年沉船27艘

  镇江尹公洲航道,全长10公里,是连接长江、京杭运河的全国最大内河十字交汇水域。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最近4 年已造成27艘船舶沉没,23人丧生。这是一个被船员称为“鬼门关”、“老虎口”的神秘江段,很多船员称之为长江中的 “百慕大”。

  本报讯 据《南京晨报》报道,昨天,记者在镇江海事局的事故统计数据中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2001年至 2003年,尹公洲航道共发生重大事故33起,造成23艘船只沉没,22人死亡;2004年,此航道发生重大事故10 余起,造成4艘船只沉没,1人死亡……”看到这样触目惊心的死难数据,海事局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一切就发生在区区10 公里长的航道中。

  险情几乎天天都在发生

  镇江市海事局政工科吴君科长告诉记者,统计上世纪90年代的全部长江事故,镇江段江上事故占全部的1/7,而 镇江事故中,在尹公洲航道发生的事故占到了一半。例如参照统计数据:2002年至2004年,镇江全市百公里江域共发 生100余起事故,共40余艘船舶沉没,37人遇难,而尹公洲航道有27艘船舶沉没,23人遇难。 “基本每天都会有 险情出现。”吴君科长说。

  成万里长江的“瓶颈”

  “处于三角、弯曲地带的航道,自然条件都很恶劣,船只遇险率也比较高,大西洋上的百慕大如此,长江上的尹公洲 航道也是如此。”昨天,镇江市海事局的一名航道专家这样说。

  交通部的航道专家早就对尹公洲航道的自然条件进行过分析,认为自然条件太过恶劣,航道通航压力也过大。尹公洲 航道称为万里长江的“瓶颈”之地,百十年来该航槽江流不畅,水位和江面宽度都很低,上段航槽一直不通航,渐渐地,通航 的压力全部集中到了下段航槽。

  人称“老虎口”行船先烧香

  记者采访当地船主。一位徐姓老船主称:“我们把这个航道叫做‘老虎口’,航道就像一只老虎,张着大嘴等着吞船 呢。”他介绍,几年来,他多次亲眼看到沉船事故,也看到过熟识的船主无助地跟着沉船一起沉入江中。

  -百慕大:“百慕大”群岛,地处大西洋,是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及加勒比科港之间的一个三角地带,是一个 经常发生过往船只沉没的海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