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明:昔日世界首富因做假账被逮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37 CCTV《全球资讯榜》

  一提起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许多人自然会想起比尔·盖茨。盖茨占据世界首富的位置已经快十年了。但是在他之前, 谁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呢?他就是日本的大富豪堤义明。这位前世界首富昨天被逮捕了,这是为什么呢?

  堤义明的上榜理由是:涉嫌做假账,昔日世界首富被捕。

  昨天,日本东京地方检查厅逮捕了前世界首富堤义明,原因是他曾经涉嫌发布虚假的财务信息,并从事非法股票交易 。前天,检查官突击搜查了堤义明的办公室。

  随后,检查官宣布,有证据显示堤义明在兼任西武铁道公司及其主要控股公司国土公司董事长的40多年里,虚报国 土公司对西武铁道公司的控股数量。而日本法律限制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为防事情败露,堤义明从去年8月开始把国土公司持有的七千万份西武铁道公司的股票偷偷地卖给了72家有业务往 来的企业。但是事情最终还是被抖露出来。

  西武铁道公司去年12月因此被取消上市资格。虽然堤义明引咎辞职,但是西武铁道公司的总裁小柳皓却成了替罪羊 。今年1月28号,小柳皓在家中上吊自杀。

  自杀之前,他向东京地方检查厅检举,是堤义明指使自己在财政报告说谎的。检查官认为,堤义明的行为违反了证券 交易法。

  现年70岁的堤义明1964年继承父亲的地产业和铁道业。他以独裁式的管理方式使自己的资产急剧膨胀。到19 87年,堤义明已经控制了日本70多家公司,雇佣员工三万五千多人,个人财富达到210亿美元,并两度登上《福布斯》 世界富豪榜榜首的位置。

  但是,上个世纪90年代,堤义明的西武公司资产急剧缩水。到2004年,他的资产降到了30亿美元,名列世界 第159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