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聚焦:2004年政府工作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4日电 (记者肖春飞)回首2004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声声承诺犹在耳边回响,种种变化已在身边发生。百姓最淳朴的语言,道出的是政府工作“以人为本”的重心、核心。

  “自从盘古开天地,不收‘皇粮’第一回”

  这是安徽来安县邵集乡松郢村67岁的葛美和老汉在家门口贴上的对联。跟葛老汉一样,中国9亿农民过了一个畅快的春节。

  2004年,政府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使政府工作报告中“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成为现实: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幅度最快的一年;全年粮食总产量增长9%,粮食单产和当年粮食增产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扭转了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

  “早早发的工钱让我们可提前回家过年了”

  在山西武乡县山西省电建二公司打工的江苏民工刘军如是说,他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在严寒中一直等到春节将近才能拿到工钱回家。

  2004年,卓有成效的清理欠薪工作,使大量农民工得以提前返乡过年,使春运高峰提前来到。温家宝总理继2003年底替重庆农民工熊德明讨工钱后,把“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写进了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明确了清欠“时间表”,有关部门先后下发了近30个文件,各地也纷纷行动起来……

  “这是我们下岗职工最想要的‘大礼’!”

  失业近一年的上海安远路的市民老蔡对春节前夕给他送来小区保安工作的长寿路街道工作人员说,刚开始他拒绝了拎着水果的拜访者:“你们不必来慰问我。我不缺这些。”

  工作,是下岗失业人员最需要的“大礼”。2004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8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10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140万人,分别完成了全年任务的109%、102%和14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4.2%,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下降。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政府为此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使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比预期目标要好的成绩。

  “只要我的收入和财产来源合法,任何人都不能随意剥夺”

  年轻的浙江私营企业家孙德良在宪法修正案通过后说,他心里再没有顾虑了。

  在第四次宪法修正案中,“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等内容写入了宪法。来自政府与法律对追求财富和积累财富的鼓励与保护,无论是私营企业家还是平民百姓心里都有了底。

  “大量网上‘红灯区’被强制关闭,我们家长提到嗓子眼的心放下了”

  一位母亲在写给公安部领导的信中说。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继续加强文化市场和互联网的建设与管理,坚持不懈地进行‘扫黄’‘打非’斗争。”这是温家宝总理在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庄严承诺。在2004年7月中旬开始的为时3个多月的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会同信息产业部等部门依法关闭境内淫秽色情网站1442个。境内淫秽色情网站和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基本清除,网络环境明显净化。

  “搞建设我们理解,但不能损害老百姓的利益。”

  在震惊全国的湖南嘉禾强制拆迁事件中,一名拆迁户向新华社记者这么说。

  “嘉禾事件”最终以有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百姓利益得到保障而告终。在2004年,政府出台一系列规范拆迁的文件,落实政府报告中所说的“合理确定拆迁规模,规范审批程序,完善补偿安置政策,强化监督检查。”虽然拆迁引起的矛盾短期间难以完全解决,但拆迁户通过政府的举措,至少有了这么一份自信:政府绝不允许用损害群众利益的方式搞建设。

  “合作医疗让我省了200头猪的钱”

  浙江衢州开化县溪上村的江水兰因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了5万元医药费中的2万元,她计算出2万元的报销款相当于养200多头猪的利润,“打工不知几年才能赚回来”。

  虽然“看病难”还是中国百姓的一大烦恼,但在过去的一年,越来越多怕生病的群众心里有底了。像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那样,“发展卫生事业,今年重点抓好三件事”--“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与“积极推进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三件大事正在稳步推进。例如医保药品范围扩大,使百姓看病得实惠。劳动保障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2004年版)》的调整工作并对外发布。与2000年版相比,中成药品种增加了98%;西药品种增加了42%。

  “博物馆免费、优惠开放,开了个好头”

  昆明的肖亚军同学在免费参加了博物馆后兴奋地说。从2004年5月1日起,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费;对学生个人参观可实行半票;家长携带未成年人子女参观的,对未成年人子女免票。

  “弘扬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特别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在文化宣传部门得到了落实。免费开放,既推动了学校的德育教育,又给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开了个好头。更为重要的是,它们的免费开放,能让更多的孩子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走进展馆,接受教育,增长见识。

  “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使我奇迹般站了起来”

  这是安徽籍保姆周岱兰在卧床半年多后第一次站起来时的感受。她在2003年底不慎从雇主家的四楼摔下,造成腹腔大出血,腰椎粉碎性骨折。由于缺乏相应的社会保障,周岱兰一度陷入“生不如死”的困境。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周岱兰及时获得救治,2004年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上海市鉴于“周岱兰事件”出台一项新制度,把从事家政服务的民工纳入保险范围。这一年,上海还努力把民工综合保险的覆盖人群从77万人扩展到了200万人。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这一年,全国参加各类保险的人数均有增加,像周岱兰这样游离在社会保障之外的农民工,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有关政府部门为他们做了大量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全面实施社会保障制度的路是漫长的,但是方向已经不容动摇。

  “这是司法进步的一个了不起的表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这么评价“乙肝歧视第一案”。这一案件意义深远,去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通过的传染病防治法专门增加条款,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其中就包括在就业时不得歧视。人事部门随后也统一了国家公务员体检录用标准,取消了原来的规定。

  秉持“以人为本”理念,权益保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立法成为2004年政府立法工作重点:针对近年来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侵犯职工休息休假权等突出问题,公布了《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出台《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物权法草案进一步完善了私有财产保护制度的法律架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写入了诸多尊重、维护公民合法权利的条款,强化了对公民权利的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引入“适度”的原则,要求民事执行8种财产不得予以查扣、冻结,使自然人及其所扶养家人的生存权、人格权得到保障……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