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莫用领导换届搪塞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00 新华网

  最近,黑龙江省五常市小山子镇双山村一些村民遇到了一件闹心事:他们1998年每人花200元办理了养老保险,这笔钱当时是由村里收取、上缴到镇民政办公室的。如今农民到镇民政办公室领取养老金时,民政助理却说自己是新来的,不清楚这件事。找到镇里,镇里主管领导的回答是:“当年主办这件事的民政助理退休了,现在镇里的领导也都是新换的,不知道这些事。”人们不禁要问:简单一句“领导换届”就能成为搪塞农民的理由吗?

  按照镇领导的说法,似乎这件事只有把上一任领导请回来才能解决。难道现任领导只能处理从他上任那天起发生的事情?

  农民缴纳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本来是由政府组织、并设专门机构负责管理的,各级部门的领导干部督促做好这项工作,是保障农民利益的重要体现。也许在镇领导眼里,200元钱不是什么大事,所以他们推起来理直气壮,可农民对此却倍感心寒。

  一段时间以来,“我是新上任的,过去的事不清楚”之类的话,在一些领导干部和上访群众之间的对话中常常出现。有不少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是因为几任领导干部的搪塞和拖而不决,而变成了“历史遗留问题”,而“历史遗留问题”又成了不少下任领导干部搪塞群众的托词。这样的推诿作风,说明一些领导干部根本没有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实质上是在推卸自己的责任,是一种不作为。

  当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要求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和落实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按政策、依法办事,亲手督办群众反映的问题。用“领导换届”来搪塞群众的领导干部,可能因此享受了一时的清闲,但必然会伤害群众对政府的感情,破坏了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最终必然会失去最基本的群众基础。因此,这种做法实不足取。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