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青岛启用机动车尾气监控系统监视重污染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3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今年9月后,司机们上路开车不但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还要保证“环保”行驶。因为如果你的车依旧拖着“黑尾巴”上街,一旦撞进“法眼”,系统将自动将你“锁定”,你将面临环保部门的处罚。据悉,投资610万元,由市环境监控指挥中心负责的机动车尾气排放视频监控系统于日前开工,并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届时,这一“数字环保工程”不但会把市区内主要排污口的情况一览无余,更把所有经过道路监控区的“黑尾巴”尽收眼底。

  据悉,这一先进的机动车尾气排放视频监控系统的摄像头达110倍变焦,可以清晰监控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目标。环保部门初步决定将机动车尾气排放视频监控的地点设立在香港路海疗公交车站、贵州路和太平路交界处、重庆中路立交桥南侧。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香港路海疗公交车站监测点位于红绿灯路口后方80米处,正好可以监测车辆候灯、启动时的尾气排放情况;贵州路和太平路交界处的监控点可将太平路和栈桥旅游景点附近的机动车尾气冒黑烟情况传送到监控中心;而在重庆中路立交桥南侧的监控点则监控进入青岛市区的车辆尾气状况。同时,为保障整个市区排污达标,环保部门还初步打算在青岛奥帆赛区、四方工业区和娄山工业区,各选择一个制高点安装摄像头。据了解,娄山工业区监控点的摄像头可监控包括青岛水泥厂、海晶化工集团公司、钢铁集团公司、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企业排污情况。另外,为配合治理污染的需要,环保局还计划在一些企业的排污口、烟囱的排风口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对重大污染企业实施在线监测。

  据了解,去年我市出台相关规定,凡机动车尾气超过规定排放标准的,每辆处以50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每辆机动车处以500元罚款。而“数字环保工程”启用之前,环保执法人员只能在交警部门的配合下,上街抽查汽车尾气排放情况。而单位排污超标的情况也只能根据群众举报或是上路巡查两种简单办法进行查处,这一工程的上马将大大提高环保部门执法效率,真正为绿色奥运“保驾护航”。(完)(徐瑞蔓 李昊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