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2005年水上春运:百姓坐船出行走向平安顺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42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林红梅

  2005年春运将于3月5日降下大幕。据交通部水运司预计,在春运40天里,全国约有2760万人次旅客从水路出行,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水上发生事故数量同比从上一年的206起下降到121起。在百姓从水上出行的路正逐步走向平安顺畅的背后,是近年来,我国水上安全管理正逐步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起新型管理体制的结果。

  看往昔:旧体制埋下事故隐患

  跑马行船三分险。

  我国内河通航里程有11.6万公里,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有1200个港口。改革开放以来,水运行业率先开放市场,“有水大家行船”,无论个体、集体、国营性质,还是交通、非交通行业,都可以从事水上运输,水运生产力得到快速发展。到20世纪末,我国内河航运企业有4476家,还有个体经营者8万多户。但同时,水运生产市场化后,重发展,轻管理,地方保护盛行,市场准入标准太松,行政命令似的旧管理体制已难以发挥作用,新的运行规则尚未确立,造成不良后果,埋下事故隐患。

  船舶普遍老旧,运力结构不合理。据交通部统计,老龄、超龄船比重达到41%,其中沿海船舶高达68%。散货船、原油船主力船型和大吨位杂货船的平均船龄均在24年以上。船员多数是高中以下文化水平。低标准、不合格船舶大量涌入市场。到1999年底,全国已有运输船舶26万艘。这些船船型杂乱,耗能大,平均吨位仅为发达国家的10%。

  夯基础:加强水上安全管理

  在警钟长鸣中,我国1999年以来积极探索建立水上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新机制。

  在船舶管理方面,交通部海事局实施“重点跟踪”和“安全诚信”船舶管理,修订完善了《重点跟踪船舶监督检查规定》,年年更新安全诚信船舶名单;加大对危险品船舶运输的管理和防止船舶污染力度,指导各地政府建立了省级水上防污应急机制;加强对船舶检验的管理,提高船舶检验质量,完成了水网地区和非水网地区船检机构资质认可工作,从船舶进入水运市场的源头上,卡住安全不合格船舶进入。为了确保船舶检验质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验船人员持证上岗,首次实现了验船师全国统考。

  在船员管理方面,交通部海事局近年来落实了船员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严把船员培训、考试、评估和发证关。建立了航行长江干线内河船舶船员数据库。2004年一年就组织了5期共3.5万多人参加的船员适任证书全国统考。

  在事故救助方面,我国水上搜救组织协调能力也明显提高。国家组建了“交通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搜救咨询专家组”,进一步完善了搜救应急体系,组织完成了国家水上险情应急预案。2004年全国各级搜救机构共组织、协调搜救行动1745件次,成功救助16514人,救助成功率94.3%。

  通过努力,我国水上交通安全形势近来出现稳定局面。据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介绍,去年全国共发生运输船舶水上交通事故562件,死亡失踪489人,沉船330艘,直接经济损失3.69亿元,在全社会水路货物周转量、全国沿海港口吞吐量、全国船舶进出港数量分别比2003年上升35.7%、21.3%、5%的情况下,水上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同比2003年分别下降11.4%、1.8%、3.8%和3.5%。

  依法管:水上交警为民服务

  经过近年的努力,我国还初步确立了新的水路交通法规体系框架。

  据刘功臣介绍,以《海上交通安全法》为龙头的“水路交通安全法规子系统”、以《船舶法》为龙头的“船舶法规子系统”、以《船员法》为龙头的“船员法规子系统”、以《海洋环境保护法》和《水污染防治法》为主要法律的“其他交通法规子系统”等4个子系统,正式纳入《公路、水路交通法规体系框架》。《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稿和《船员条例》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内河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规则》、《内河海事行政处罚规定》已通过交通部部务会议审定并发布。我国还颁布实施了《国内航行海船法定检验技术规则》、《内河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京杭运河船舶检验补充规定》等一批船舶法定检验规范,进一步完善了船舶法定检验规范。

  交通部对海事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确认保留海事行政许可21项,制订发布了《海事行政强制实施程序暂行规定》,制订发布了《海事行政执法过错和错案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落实执法责任。

  刘功臣说,海事工作就是要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发展,树立处处为老百姓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海事形象。海事局去年提出了八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简化海事执法和审批程序,减少和减轻了群众负担,实现了海事监管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管理理念转变,促进了航运生产力的发展。去年全国各主要港口累计完成煤炭发运量3.4亿吨,没有因为海事部门的原因而耽搁任何一艘电煤运输船舶的船期。

  刘功臣表示,按照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安全畅通、有效监管、优质服务的原则,我国水上交通的安全篱笆将越扎越紧,让百姓放心乘船,水上运输将重新走出低谷,焕发出新的辉煌。(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