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习近平:构建和谐社会要突出四种机制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9: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胡作华、陈二厚)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关键是要发挥执政党的社会整合功能,在实践中突出四个方面的机制建设。

  习近平说,浙江作为经济相对发达的东部省份和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区,在许多问题上程度不同地比全国先期遇到,比如促进社会公正问题、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社会治安和
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显性化与群众越来越高的预期,在一些方面成为突出的矛盾。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够和谐的问题,就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良好的和谐社会运行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正确引导发展的激励机制。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激发各行各业人们的创造活力;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用全面的、实践的、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抓紧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政绩评价标准、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以形成正确的政绩导向和发展导向。

  二是合理的利益表达和协调机制。以利益调节为核心,建立规范的对话和协商机制,使各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诉求都有通畅的表达渠道;建立健全既能体现效率原则又能体现公平原则的社会分配机制,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社会阶层利益格局的合理化;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使各行业、各地区、社会各阶层和群体都能享受社会发展成果而彼此和谐相处。

  三是强有力的社会管理和社会整合机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机制,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健全全方位的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是有效地疏导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机制。习近平说,要注重研究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的主要类型、基本特征、形成机理和发展趋势,尤其是研究探索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形成规律和化解办法。逐步建立健全信访和督查工作责任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综合作用,做到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各类人民内部矛盾。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