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孙淑君:残疾之躯难不倒我忠诚履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于力、李江泓)因为幼时患小儿麻痹,孙淑君失去了参加高考的机会;因为残疾,孙淑君被迫离开了幼儿园教师岗位。倔强的她自己办了个拥有600名孩子的幼儿园,其中114名是残疾孩子。

  来自沈阳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孙淑君爱说爱笑爱打扮。但是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她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时的那份认真和执著。

  “人大代表要反映群众的呼声,就要倾听群众的声音,倾听群众的声音就要真正地走到群众中去。”孙淑君朴实的话让记者很难相信,瘦小的孙淑君长年拖着残疾之躯到市场、到学校、到企业、到贫困市民家走访调研。2004年,孙淑君以代表身份调研18次,与固定联系的选举单位和代表联系20余次,提出意见和建议30余条。这次到北京来开人代会,孙淑君带来了人道主义进课堂等6个建议和议案。用她的话说,都是拖着一条半腿一点一点跑出来的。

  2004年,孙淑君走访了20多家学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问题引起了她的思考。据她了解,现在每年判处的少年犯大约是二十年前的十倍。一些震惊全国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追根溯源归结到这些未成年人家庭及学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孙淑君找犯罪的青少年谈心,召开学校、家长、学生座谈会,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她提出:未成年人的思想品德教育长期以来缺乏关注生命、珍惜生命和人性方面的教育,加强对学生的人文精神和人道主义的教育尤为重要。孙淑君将这一调研结果纳入了《关于人道主义进课堂的建议》。

  在2002年的一次调研中,孙淑君发现,辽宁老百姓特别希望原藏沈阳故宫文溯阁的国家珍贵文物《四库全书》回归沈阳。于是,孙淑君花了大量精力,走访沈阳市文史馆、文化局、图书馆等单位,收集相关资料。2003年3月,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孙淑君联合30名代表,提出了要求将滞留甘肃的沈阳故宫原藏《四库全书》归还辽宁的议案。在2004年的人代会上,孙淑君又联合其他代表,再次提出将《四库全书》归还沈阳的议案。今年,执著的孙淑君又一次将这个议案带到会上……

  有人看到孙淑君平时工作很忙,还要经常专门抽出时间以残疾之躯到基层走访调研,就劝她说:“别那么认真,开会时拿几个群众来信不就行了,何况你还有病在身。”孙淑君严肃地说:“那怎么能行呢?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人民相信我,我不认真履行职责,又如何对得起人民的这份信任!”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