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评:儿童多动症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毛磊 李宓

  好动是儿童的天性,但一些孩子在活动过度的同时,会表现出注意力集中困难等毛病,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也就是常说的儿童多动症。儿童精神卫生专家、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王玉凤教授4日在这里指出,儿童多动症目前已成为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普遍重视。

  在出席当天开幕的“儿科及精神科医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国际研讨会”间隙,王玉凤教授向媒体直言,目前全社会对儿童多动症的危害认识还远远不够。这次研讨会由中国卫生部主办,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承办,美国礼来公司协办。

  多动症之所以不容忽视,原因之一在于这种疾病在儿童中有较高的患病率。统计表明,美国3%至6%的学龄儿童患有多动症。王玉凤介绍说,针对中国7项调查的汇总分析结果也显示,中国学龄儿童中多动症患病率达到4.31%至5.83%,估计全国共有患儿1461万至1979万。

  另外,多动症危害较大,负面影响也相当严重。据统计,约70%多动症患儿的症状会持续到青春期,30%的患儿症状会持续终身。如果不加治疗,多动症给患者日常生活和社会功能带来的不良后果将远远超出疾病本身,患者患其他破坏性行为障碍及情绪障碍的危险性会明显增加。患多动症青少年酗酒、吸毒的比例高,在数学、阅读和拼写方面的成绩明显低于正常标准。有调查结果发现,成年以后,多动症患者酗酒、吸毒、反社会性人格障碍和违法犯罪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5到10倍。多动症患者通常是学业和职业成就低的高危人群,给家庭和社会都会造成沉重负担。

  科学家们对多动症的研究已取得不少成果,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国内外权威专家,在本次国际研讨会上将就儿童多动症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研讨和交流。据与会专家介绍,现有研究已几乎可以肯定多动症是一种复杂的多基因遗传病,在多动症的发病中,遗传作用约占75%到80%,其他可归结为家庭教养方式、学校教育方式和亲子关系等环境因素。不过专家们也强调,多动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

  尽管多动症是一种挑战性比较强的疾病,但王玉凤教授指出,应该认识到这种疾病是可以治疗的,“对多动症不能放任自流,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大量研究证明,药物治疗能有效改善多动症的核心症状,可使患者症状减轻60%至80%。利他林等中枢神经兴奋剂是最为传统和应用最广泛的治疗手段。一些新型的副作用小的治疗药物,如托莫西汀等非中枢神经兴奋剂类药物,目前也已在国外得到相当广泛的采用。

  王玉凤还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儿童多动症这一公共卫生问题。她说,应该消除对多动症患儿的歧视,“正确对待这些孩子”。(完)(责任编辑:潘晓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