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堰电网喊“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0: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张培铁 通讯员魏海龙 吴刚

  2月21日,记者在十堰供电公司保卫部看到了一组令人怵目惊心的数据。《十堰地区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件统计表》显示:2000年到2002年,年发案从20起上升到40起,2003年、2004年累计发案猛增到286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60万元,间接损失无法估算。由此可见,十堰电力设施遭破坏、盗窃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且恶性案件越来越多。

  仅今年元月,因盗割拉线造成11万伏线路发生两次倒塔事件:元月28日,城区周家沟后山上东煤二线707号11万伏铁塔拉线被盗割,造成倒塔;元月31日晚18时40分,城区何家沟后山镜花线9号11万伏7根拉线、拉线棒被盗,造成倒塔。两次倒塔导致大面积停电。

  十堰供电公司保卫部负责人直言,由于十堰地处山区,特别是农网改造后,点多、线长、面广,导线、塔材、变压器……满山遍野的电力设施如一个“没有围墙的材料仓库”,在犯罪分子眼里都是“金钱”。他们今天在这里偷一截,明天到那里割一段,随便到哪里都可以卖。有的甚至形成盗窃、运输、销售和冶炼“一条龙”。有的犯罪分子除选择拉线、螺栓、包钢等易盗设施外,还把眼睛盯在变压器和整个铁塔上。

  2004年4月10日,十堰供电公司一条110千伏线路刚刚竣工,还未来得及送电,其中一级铁塔就被犯罪分子拆卸而倒。5月24日下午4点,东汽公司电力处职工在巡线时发现,在十堰城区南岳路西山上有5个人正在拆卸备用铁塔,其中两人头戴“十堰供电局”字样的安全帽,作案工具样样俱全,装运盗材用的是卡车。此案破获后,犯罪分子交待,这5人组成的盗窃团伙作案5起,先后“啃”掉5座铁塔。4月24日,丹江口市三官殿供电所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公安机关以此为线索挖出一个6人盗窃团伙,一举破获了涉电盗窃案件37起。房县公安机关在城内设卡,截获废旧导线2000余公斤,并采取倒查法,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破获了一盗窃电力设施团伙,破案25起。在城区北京路口,电保人员发现两个废旧物品收购点收购的电力设施不少于5吨。时隔几日,电保人员再次到该处检查时,又发现其收购“废旧”电力设施1吨多,现场还抓获了两名卖电缆的盗贼。

  电力设施为何屡遭破坏、盗窃?十堰供电公司保卫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小的案件一般都没报案;已经破案的,也因为数额不大等原因,大多罚款了事,很少以破坏电力设施罪立案。这样就形成了“抓了罚,罚了放,放了再盗”的恶性循环。

  该公司保卫部负责人呼吁,经济要发展,电力是先行。十堰电力设施如此屡遭破坏,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