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浑河开发争进“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1:45 辽沈晚报

  沈阳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准备了包括浑河开发在内的15项议案和建议

  本报北京电 首席记者丛焕宇报道 沈阳浑河开发项目、内陆港项目今年要力争成为国家“十一五”规划项目。

  全国两会期间,沈阳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家乡人的重托,准备了包括浑河
开发、建设内陆港在内的15项议案和建议。目前,这些议案和建议已经汇总成册,准备提交给全国两会,以期得到帮助解决。

  沈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陈学斌昨日对记者说,这15条建议和议案,凝聚着在沈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心血,也饱含着沈阳720万市民的殷切期望,代表和委员们都表示,他们将不负众望,在会上全力尽到代表和委员的责任,争取给沈阳人民带回好消息。

  搞好浑河开发,建设生态景观产业带,是构建沈阳新世纪城市发展骨架的横轴。浑河是沈阳的母亲河,市域段全长172.6公里,市区段长57公里,规划区段长42公里,规划区总面积17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8平方公里,滩地面积36平方公里。本着建设生态之河、文化之河、人性之河、未来之河的设计理念,沈阳提出浑河开发工程的规划目标:优化自然生态环境,创造丰富多彩的滨水休闲娱乐空间,塑造全新的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大都市滨水景观,为建设重要的城市功能性、景观性设施提供载体。规划建设文化生态景观区、东部新住区、沈阳新都市中心、西部生态住区及沈阳开发区南区等五大功能分区,提高大都市的文化艺术品位,使沈阳向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代表和委员们希望,浑河开发项目能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新闻延伸

  沈阳要建内陆港

  沈阳内陆港项目是以B型保税物流中心为龙头,以国内外大型物流企业为依托,通过沈大高速公路、铁路的绿色通道连接,建立直通关系,实现货物的集中进出。通过把大连港的口岸功能延伸到沈阳,从而在沈大间搭建起港区联动模式的现代化港口物流平台。

  该项目在新加坡——辽宁经贸理事会上正式提出,得到了双方政府和企业界的高度认可,已被列入理事会重点推动的项目。该项目拟建在浑南新区,临近桃仙国际机场,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铁路网和航空港,即将建设国家级集装箱中心站——榆树台火车站,形成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沈阳内陆港建设将极大地改善辽宁中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带动辽宁乃至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与繁荣。沈阳希望,内陆港项目能作为重大工业项目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金融商贸开发区要“升级”

  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是我国除上海浦东陆家嘴以外惟一的金融开发区,是经过辽宁省政府批准的省级开发区。开发区坐落在沈阳北站中心位置,占地面积1.12平方公里。拟建设60余幢高层建筑,累计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形成一个以金融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先行区。通过广泛吸纳有实力的国内外金融机构进驻,建设功能齐全、实力雄厚的东北金融中心。

  沈阳希望,国家能将金融商贸开发区在“十一五”期间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

  铁西要作“振兴示范区”

  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沈阳市重新规划和调整了铁西工业区调整改造的思路和发展目标,全面启动了新一轮铁西工业区的调整改造工程,沈阳提出,争取再用5年或再多一点时间基本完成铁西工业区调整改造任务,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提供示范作用。

  沈阳认为,全面完成铁西工业区的调整改造具有特殊的影响和地位,彻底完成铁西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任务,对东北率先实现振兴目标意义重大。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沈阳铁西工业区调整改造的支持力度,并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示范区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再提《四库全书》回沈

  《四库全书》和《古今图书集成》系清代皇家组织编撰的百科全书式的图书,有一部放到了沈阳故宫。1966年,出于备战的考虑,根据国家的要求,将《四库全书》和《古今图书集成》由沈阳运往兰州暂时保存,现存放于甘肃博物馆。

  改革开放以后,辽宁省及沈阳市多次与甘肃省有关方面进行协商,要求将两部图书回归原保存地,但是均没有结果。

  代表建议,将两部图书归还辽宁省博物馆,并存放到沈阳故宫博物院,实现《四库全书》书阁合一。

  部分建议和议案

  1.请国家对沈阳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给予积极支持的建议

  2.请国家将沈阳农业高新区在“十一五”期间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

  3.请在“十一五”规划中支持沈阳设立区域产权交易中心

  4.加大对东北地区城市供热体制改革与供热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

  5.报请国务院批准沈阳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议案

  6.关于加大对康平县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

  7.请国家在“十一五”时期继续支持沈阳市汽车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8.请将石佛寺平原水库20万吨/日供水工程项目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9.请将沈阳社区电子商务连锁项目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