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18 济南日报

  金鸡报晓,万象更新。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召开,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5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批准2004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5年中央预算;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等国家机构新领导成员等。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对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的一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就。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采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抓住主要矛盾,抓准关键环节,抑制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保持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伟大的祖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对外开放实现新的突破,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过去的一年,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立法工作成绩显著,监督工作实效明显,代表工作有所改进,对外交往取得新进展,自身建设继续加强,为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首都各界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回顾半个世纪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光明前景。50年来的历程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同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对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05年是全面完成“十五”目标、为“十一五”发展进一步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的扩大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随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作的加强,切实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越来越重要,人大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重点放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把重点放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法律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把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上。我们相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为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形势喜人,形势催人。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也面临着各种问题和挑战。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好这次大会。求真,方能认识和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务实,才能把宏伟蓝图付诸实践变为现实。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人民的嘱托,履行代表的职责,把这次大会开成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