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白岩松两会观察专题 > 正文

白岩松:一个关键词一件事一个细节和一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35 央视论坛

  两会期间,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又添了一个新的角色,他将以“两会观察员”的身份出现在新闻频道《央视论坛》特别节目“两会观察”中。在新闻频道每晚二十二点三十分,他会把他观察和总结出来的给人印象十分深刻的一个关键词、一件事、一个细节和一句话和大家一起分享。同时,与嘉宾一起关注和探讨有关两会的热点话题。以下出自他的3月4日观察。

  一个关键词

  白:3月4号的两会关键词可能只有一个就是台湾。我想不仅仅是因为在上午召开的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相当多的记者关注的是《反国家分裂法》,台湾是今天记者招待会中重要的一个词。最重要的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去看望政协台盟台联委员之后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也是关于台湾的问题。所以没有另外的选择,唯一的选择关键词是台湾。

  一件事

  承担接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台湾代表团任务的北京北汽集团司机唐桂林,把自己和家人精心制作的绣有两岸通信盼统一字样的中国节和用向阳花和白花制作的中国地图挂在车上,温馨而有寓意。

  我觉得有很多细节蛮有意思。向阳花,百合花这个字,又有飞机象征直航,又有帆船象征一帆风顺,还有中国节,都是中国文化的符号。在这一点可以反映出海峡两岸的文化共识,美国朋友可能读不懂,但是我想可能很多台湾人看到都会会心一笑。民心二字在这儿体现得非常明确。有一个故事也蛮有意思的。1992年“汪辜”会谈的时候,汪道涵先生送给辜振甫先生一个装筷子的竹筒,当时好多人不解其意,但是辜振甫会心地一乐说快点统一的意思。过后辜振甫送给汪道涵先生一个装笔的笔筒,这时轮到汪道涵先生会心一笑:这是必定统一的意思。所以说海峡两岸的文化共识其实非常强。我觉得通过刚才六六大顺,包括一帆风顺,包括百合等等,不仅仅有一种民心的东西,也让我们看到这些背后分割不开的文化共识。

  一个细节。

  一名来自台湾的电视台记者踩在凳子上做报道。

  我想这一方面反映了敬业,一方面反映出对新闻的重视程度。这次一共是岛内17家媒体来了43名记者,从人数上来说跟过去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但有一点是重要的,这一次来参加两会采访的,囊括了岛内所有最重要的媒体,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一句话

  在4日上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电视台记者问到,如果发生重大台独事变,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否还能如期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做了这样的回答:

  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五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如果“台独”分裂实力错误判断形势,敢于制造“台独”重大事变,这不仅将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而且也会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唾弃。

  说良心话我非常不愿意面对这样的问题,内心深处不希望对所有的中国人都非常期待和开心的奥运会,会在某些人手里成为砝码。今天姜恩柱先生的回答表面上看不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但其实已经回答得非常非常清楚了,不仅中国人不愿意看到,其实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不愿意看到。另外它的一个背景是陈水扁似乎隐隐透露出在2008年的时候会对宪法进行改革,包括公投,包括制定台独的时间表。在姜恩柱的回答中还有一个另外的概念需要解读,台独不会得人心,任何事情不会阻挡中国人统一的决心。

  一个热点

  今天下午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今天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到的四个决不,是大家非常认可的。坚持一个中国的统一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决不妥协。这其中首先能解读出一种非常明确的态度,然后能解读出最大的善意和诚意,同时能解读出一种情感。

  我还注意到讲话中两个细节,一个是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做过什么,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都有诚意和善意。还有和平统一不是一方吃掉另一方,而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这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善意。所以我说大家要读到的是一种善意和诚意,我相信明天很多媒体可能说到的也是这一点。

  另外我也注意到胡锦涛在讲了四个决不的时候还有四个只要,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只要对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事我们都尽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做好。特别要注意的是,胡锦涛说这是我们对两岸同胞的诺言。胡锦涛总书记这四个决不和四个只要,表达了最大的善意和诚意,会使更多的人明白《反分裂国家法》意味着什么,并不是像有些人解读那样,是硝烟味道。

  相关专题:白岩松两会观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