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政府工作给百姓带来哪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52 哈尔滨日报

  回首2004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声声承诺犹在耳边回响,种种变化已在身边发生。百姓最淳朴的语言,道出的是政府工作“以人为本”的重心、核心。

  “自从盘古开天地,不收皇粮第一回”

  这是安徽来安县邵集乡松郢村67岁的葛美和老汉在家门口贴上的对联。跟葛老汉一样
,中国9亿农民过了一个畅快的春节。

  2004年,政府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使政府工作报告中“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成为现实: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幅度最快的一年;全年粮食总产量增长9%,粮食单产和当年粮食增产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扭转了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

  “这是下岗职工最想要的大礼”

  工作,是下岗失业人员最需要的“大礼”。2004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8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10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140万人,分别完成了全年任务的109%、102%和14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4.2%,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下降。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政府为此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使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比预期目标要好的成绩。

  “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年轻的浙江私营企业家孙德良在宪法修正案通过后说,他心里再没有顾虑了。

  在第四次宪法修正案中,“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等内容写入了宪法。来自政府与法律对追求财富和积累财富的鼓励与保护,无论是私营企业家还是平民百姓心里都有了底。

  “搞建设不能损害百姓的利益”

  在震惊全国的湖南嘉禾强制拆迁事件中,一名拆迁户向记者这么说。

  “嘉禾事件”最终以有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百姓利益得到保障而告终。在2004年,政府出台一系列规范拆迁的文件,落实政府报告中所说的“合理确定拆迁规模,规范审批程序,完善补偿安置政策,强化监督检查。”虽然拆迁引起的矛盾短期间难以完全解决,但拆迁户通过政府的举措,至少有了这么一份自信:政府绝不允许用损害群众利益的方式搞建设。

  “扩大社保覆盖面使我站了起来”

  这是安徽籍保姆周岱兰在卧床半年多后第一次站起来时的感受。她在2003年底不慎从雇主家的四楼摔下,造成腹腔大出血,腰椎粉碎性骨折。由于缺乏相应的社会保障,周岱兰一度陷入“生不如死”的困境。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周岱兰及时获得救治,2004年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上海市鉴于“周岱兰事件”出台一项新制度,把从事家政服务的民工纳入保险范围。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这一年,全国参加各类保险的人数均有增加,像周岱兰这样游离在社会保障之外的农民工,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有关政府部门为他们做了大量富有创造性的工作。

  “这是司法进步的一个表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这么评价“乙肝歧视第一案”。这一案件意义深远,去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通过的传染病防治法专门增加条款,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其中就包括在就业时不得歧视。人事部门随后也统一了国家公务员体检录用标准,取消了原来的规定。

  秉持“以人为本”理念,权益保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立法成为2004年政府立法工作重点:针对近年来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侵犯职工休息休假权等突出问题,公布了《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出台《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据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

  房价·物价———价价关心

  房价:涨跌变数颇多

  全国人大代表吴菊仙认为“今年房价总体来讲还要涨”。她说,去年全国投资规模很大,今年就算有所下降,总体规模仍不小,新上项目和在建项目在数量上保持一定规模,会带动土地紧缺、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一两年全国不少地方的房价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让不少想买房的群众只好干瞪眼。正常的价格上涨本也无可厚非,可房价现在真是高得有些离谱。我估计现在商品房利润率在30%到40%,能不能制定相应政策法规,限定建筑企业一个合理的利润率空间,运用市场和行政手段,综合调控房价。

  权威预测:今年初,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钢材价格上涨几成定局,从而会带动包括建筑业在内的一大批下游产业价格上升。另外,我国城镇化步伐近些年来不断加速,人口流动更加频繁,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的集聚效应使大量人口涌入,客观上也将增加今年城市商品房的需求,拉动房价上涨。最新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继续快速上涨,同比涨幅为10.8%。

  物价:保持稳中有升

  吕建中委员:物价指数说起来很专业,可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说,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创下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纪录,水涨价、电涨价、米涨价,房涨价等等,每个居家过日子的人都会从日常生活中有切身的感受。今年的物价是在去年较高水平的基础上运行的,目前也看不出有什么可以特别拉动价格下行的动力,物价上涨压力仍未根本缓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会放缓,但难以明显降低。粮食和食品价格再次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将处于较为稳定时期。

  权威预测:今年粮食、钢材等重要商品的供求矛盾将有所缓解,但成本推动价格上涨的压力明显增大,影响价格总水平变动的不确定因素更加复杂,物价总水平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虽然目前国内粮价继续上涨空间有限,但粮食产需仍有缺口,品种和区域结构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2005年气候因素还不确定,粮食价格仍存在变数。公用事业和服务类价格的上涨有可能成为推动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