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挨个嘴巴就拿刀扎死同学 四类家庭的孩子易走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54 北京娱乐信报

  关注未成年人

  据新华社电“四种类型家庭容易让孩子走上歧途!”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尚秀云委员4日向记者介绍了北京海淀区法院对100名未成年犯的最新调查结果。

  一、失和型家庭。尚秀云委员说:“在被调查的100名未成年犯中,父母离异的有29%
,再婚家庭7%,合计36%。我们经常收到一些未成年犯家长写来的信,这些痛苦不堪的父母追悔莫及,如果他们能给予孩子和睦幸福的家庭环境,教育孩子从小心存善良,就不会等到孩子迈入铁窗才痛心疾首。”

  二、溺爱型家庭。在家庭教育方式中,此类家庭在被调查者中占半数左右。“海淀区法院判处的一名未成年犯,其家庭条件非常优越,父母对孩子十分溺爱,曾雇三个阿姨照顾他,使他从小养成了任性、自私、蛮横的个性。一次在学校踢足球与同学发生口角,被对方打了一个嘴巴,他竟跑回教室拿出刀子将对方扎死。”

  三、打骂型家庭。在被调查的100名未成年犯中,家庭教育方式中,打骂体罚的竟然占23%。

  四、放任型家庭。在被调查的未成年犯中,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的占9%。尚秀云委员表示:“有的孩子犯了罪,其家长竟认为自己的孩子没问题,公安局是不是抓错了人。”

  代表委员献良策

  请老同志帮忙

  黄景钧委员说,要加大街道和社区的工作力度,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专门机构,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的作用,加强对闲散青少年和单亲青少年的教育、帮助和管理。

  调整法制课程设置

  吴正德委员建议,要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让所有的未成年人都享受公平的义务教育。学校要调整法制课程设置,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

  拨出专项资金

  余远辉委员建议,要尽快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各级政府要重视对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资金投入,拨出专项专用资金。要争取公检法等机关的支持,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工作的整体格局中。

  开展亲和力较强的活动

  致公组委员建议,以社区为单位,组织社区内适龄女性,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定期开展各种亲和力较强的活动,如古典文学沙龙、传统服饰的美学研究、中华戏曲欣赏等,增强她们对传统文化多方位的感性认识和兴趣,引起她们对传统文化真正的喜欢和热爱,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未成年人。以上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