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捅破早恋窗户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3:28 重庆晨报

  听不同年代的人回想当年;家长、孩子、专家发表各自高见

  学生不应恋爱

  叶女士,54岁,某军工企业退休职工

  60年代的人比较单纯,情啊,爱啊的,哪里有现在这么开放。在那个保守的年代,大家都很害羞,甚至相见时脸还会红。

  我认为孩子在上学的时候,不管中学大学都不应该恋爱。人的经历是有限的,一部分经历放到恋爱上,就没这么多精力放到学习上了。

  找个学习男友

  张女士,45岁,某街道办事处公务员

  70年代,我上中学,文化环境比较封闭,没怎么谈及这个话题。但是,班上也有很少一部分“早熟”的人。

  现在我女儿读高中了,我并不反对他耍朋友。我觉得孩子需要正面的积极引导!我的态度是,找个可以在学习方面帮助你提高的男朋友,我不反对。

  就当是场预演

  小王,自由职业者,23岁

  初中时候,班上有些同学很放得开,有些过分亲昵的举动。特别是在郊游时,胆子大的就拥抱接吻。

  早恋其实只是对还处在幼稚期的少男少女们,初识爱的一种尝试。要学会好好爱别人,在以后的生活中爱自己的妻子、丈夫,在学生时期经历几次预演很重要。

  以为是在恋爱

  小梅,市某高中学生,18岁

  高中时期,是青春最萌动的季节,只要看到课间有男生女生一前一后出去,或者说说话,大家就起哄。久而久之也就成全了好几对。

  其实在我们心里都觉得这不是恋爱,倒是家长和老师的一惊一乍,让我们以为自己真的在经历早恋。

  好感不算恋爱

  青头,男,某高校大二学生21岁

  区分早恋的年限不应该只停留在生理年龄,而是心理年龄。当你没有达到一定的心理年龄的时候,两个人的交往不算爱,充其量只是互相的喜欢和好感。我认为要到比较成熟的心理年龄,至少也是在大三大四。

  谨防早恋歧途

  重庆仁格心理咨询所赵所长

  早恋应该称为“中小学生恋爱”。青春期孩子对异性感兴趣、有好感是很正常的事,而非“早恋”,家长不必大惊小怪。

  对于初中生、小学生而言,男女生的交往只是一种沟通,一种需要。因为大多数的家庭都是独身子女,能够跟父母完全坦诚沟通的孩子很少。在学校里,同学之间的情感倾诉,互相觉得跟对方谈话是一种心灵上的互补。小孩子哪里意识到什么是爱,只是单纯的喜欢。

  但如果学习成绩大幅度下降,就不好了,就成了“早恋歧途”。所以,家长一定要和孩子进行多方面的沟通,鼓励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培养他们正确的人际交往能力,使孩子在与异性同学交往的过程中做到互补、互学、互助、互保。本报记者何薇实习生肖振中

  孩子欢蹦不代表健康

  在现实生活中,年轻的父母总是凭经验、凭肉眼观察判断孩子是否健康,认为只要活蹦乱跳就没毛病。医学专家提醒家长,一些看起来健康的孩子却有可能是营养不良,及早发现才能对孩子采取措施进行调节或治疗。

  一些看起来活泼可爱、活蹦乱跳的孩子,经过检查,却发现部分孩子缺少锌等各种微量元素,部分孩子患有乳牙龋齿,甚至个别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贫血等。

  因此,定期对孩子进行体检是非常重要的。幼儿体检的时间为:第一次:出生后第42天;第二次:出生后4个月;第三次:出生后6个月;第四次:出生后第9个月;第五次:出生后1周岁;第六次:出生后18个月;第七次:2周岁;第八次:3周岁。

  不要在孩子休息或用餐时间去体检,更不要在医院就诊的高峰时间带他去体检,这样孩子会因为候诊时间过长等原因而心烦意乱。婴幼儿一般在早晨和上午的表现更好些,家长要尽量选孩子心情好的时候到医院体检。家长应将孩子的定期健康体检存档保留,从小为孩子建立一份档案,详细了解孩子身体健康发育成长状况,从而真正做到预防疾病,使孩子健康成长。辛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