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雷锋精神是他们的共同财富——对“编外雷锋团”及全国学雷锋明星的多视角探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4: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3月1日至2日,全国第九届军民学雷锋经验交流暨理论研讨会在“编外雷锋团”所在地——河南省邓州市召开。

  “编外雷锋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雷锋明星们是怎样做到代代有传人、处处有雷
锋的?他们是如何踏着时代的节拍与雷锋同行的?他们是如何与部队“雷锋团”携手挑起军民共建“雷锋城”重任的?在研讨会期间,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赶赴邓州进行了实地采访。

  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42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我省邓州市的“编外雷锋团”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3月1日至2日,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雷锋照片摄影记者季增、被部队官兵称为“庄妈妈”的拥军模范庄印芳、现任“雷锋班”副班长韩学良、全国劳动模范强自喜等来自全国各地的78名学雷锋明星与邓州“编外雷锋团”在邓州欢聚一堂。本报记者借此机会,捕捉到了不少鲜为人知而又生动感人的幕后故事,再次感受到了榜样的无穷力量。“编外雷锋团”后继有人

  【“编外雷锋团”里560名雷锋生前战友中,有110人已先后去世,如何补充新军成了一个新的问题。去年,“雷锋团”的47名邓州籍战士光荣退伍,他们毅然回到邓州市,并全部加入了“编外雷锋团”。】

  一进入邓州市,记者发现街道上到处都是学习雷锋的标语,各种带有“雷锋”字样的招牌无不向世人昭示:这里是一座雷锋城!而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皆缘于一个英雄的群体——邓州“编外雷锋团”。

  宋清梅1960年8月入伍后一直在雷锋生前所在团服役,先后担任班长、排长直至团长等职。他与500余名雷锋战友退伍回乡后成立了“编外雷锋团”并担任团长。宋清梅老人说:“随着岁月的变迁,‘编外雷锋团’560名雷锋生前的战友有110人已先后去世,尚在的一些同志也因年老多病不能继续担负重任。如何让‘编外雷锋团’再添新军、继承雷锋精神,一直是我们的一块心病。这个愿望现在总算是实现了!”宋清梅兴奋地说,年前光荣退伍的47名“雷锋团”战士毅然回到了邓州市,全部加入了“编外雷锋团”!

  宋清梅说,他们之后,“雷锋团”40多年来一直没有在邓州市征兵。2002年9月,宋清梅与时任邓州市委副书记孙天朝、邓州市武装部政委董建亚一起来到沈阳军区,汇报了邓州“编外雷锋团”的情况,并表达了让邓州籍青年到雷锋团参军服役的愿望,沈阳军区领导当即表态尽力争取。此后,邓州市100名青年相继赴雷锋团服役。

  得到在“雷锋团”服役的100名邓州籍战士中有一批老兵即将退役的消息后,邓州市的金星集团南阳啤酒有限公司经理朱景林特意于2004年11月赶到沈阳军区“雷锋团”进行招聘,受到了“雷锋团”和邓州籍即将退伍战士的欢迎。经过洽谈,47名老兵被该公司聘用。其中一些人还被分配到重要岗位,他们像雷锋那样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已经得到公司上下的好评。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河南好小伙”孙天丛加入了,“不跪的中国人”孙天帅加入了,邓州市房管局的520名干部职工加入了,南阳理工学院的70多名大学生加入了……现在,“编外雷锋团”的成员已有2200多人。】

  47名退伍战士加入“编外雷锋团”前后,邓州市房管局的520名干部职工集体加入了“编外雷锋团”。不久,又有500名青年志愿者加入“编外雷锋团”。之后,邓州市各部门涌现出来的学雷锋标兵也纷纷自愿申请加入“编外雷锋团”。

  “加入‘编外雷锋团’已经成了一种荣誉。”被北京市民誉为“河南好小伙”的孙天丛说,“我和被誉为‘不跪的中国人’的孙天帅都加入了‘编外雷锋团’”。

  目前,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已经发展壮大到2200多人,并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地域分别成立了“青年营”、“少年营”、“电力营”、“房管营”、“交警营”、“大学生营”等9个营。

  宋清梅介绍说,“大学生营”由南阳理工学院的71名大学生组成,这也是在高校建立的第一个“编外雷锋营”。“一开始南阳理工学院的大学生自愿加入‘编外雷锋团’时,有人反对说该院在南阳市区不在邓州市。我们经过研究认为,学雷锋没有地域之分,无论是哪个地区,只要他愿意学雷锋,我们都欢迎。”人人争当“活雷锋”

  【“编外雷锋团”成员余华发现储户多给1000美元后主动退回,为了送还储户遗忘在柜台上的火车票,她赶到火车站并苦苦等候。

  阎晓与其父亲、妹妹都是“编外雷锋团”的成员,一家人互相勉励、共学雷锋,在当地传为佳话……】

  “编外雷锋团”成员余华是邓州市农行的营业员。去年的一天,一位储户办完存款业务离开时将一个装有2000元现金和3万元汇票的提包忘在柜台上。余华发现以后,想方设法找到失主将钱物全部送还。今年1月,一位回乡海员到她的柜台办理8000美元存款业务,余华清点后发现有9000美元,当即将多出的1000美元交还储户,储户当即拿出100美元表示感谢,但被余华谢绝。去年8月的一天下午6时许,北京国防科技大学学生龚楠在余华的柜台办理银行卡存款手续后,将学生证和当晚去北京的火车票忘在柜台上。余华发现后立即赶到火车站,在入站口和售票处等醒目位置张贴“招领启事”,同时通过车站广播室反复播放,并举着招领牌四处寻找。晚上10时20分,匆忙赶到火车站欲补票的龚楠看到举着牌子寻找自己的余华时,顿时惊呆了,她满眼泪水地连声致谢。

  在位于邓州市人民路与三贤路交叉口的“雷锋岗”,记者见到了冒雨值勤的交警阎晓。他告诉记者,他父亲阎光德是雷锋生前战友,又是“编外雷锋团”成员,长期的耳濡目染使他对“编外雷锋团”有了特殊的感情。邓州市公安交警成立“编外雷锋营”时,他也很快报了名。记者听说阎晓在值勤时经常扶老携幼过马路,做了许多好事,便提出要他讲讲自己的故事。阎晓却笑了笑说:“在‘交警营’里,我不如其他同志。在家里,我不如爸爸和妹妹。你还是采访他们吧!”

  阎晓的妹妹阎蕊是“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的一名讲解员,无论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向父亲看齐。2003年8月结婚时,许多人劝她把婚礼办得隆重些,但她与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服役的未婚夫一商量,只在部队举行了简单的婚礼。阎蕊说:“嫁给军人就是嫁给了思念,选择军人就意味着奉献,但是我不后悔。”把雷锋精神带到国外

  【“雷锋班”副班长韩学良与200多名战友一起被派往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他们在那里举办“雷锋事迹展览”,义务为当地居民治病,把雷锋精神带到了国外。当维和部队凯旋时,该国大吉达省政府组织上万人送行,并向他们赠送了“中国雷锋永恒”的牌匾。】

  “作为雷锋的传人,应该以实际行动传播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现任“雷锋班”副班长的韩学良告诉记者,去年3月他作为“雷锋团”的一名军人,作为维和部队的一员,踏上了利比里亚的土地。

  中国政府这次向利比里亚派遣了550人的维和部队,其中工程兵大队由“雷锋团”的275名官兵组成。出发前,他们就立下誓言:“我们是‘雷锋团’的战士,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宣传雷锋。”

  韩学良说,到利比里亚后,条件虽然艰苦,但他们还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学雷锋。他们及时与当地的中小学校取得联系,并向学校赠送中英文对照的《雷锋的故事》和专门定做的雷锋像章。他们还利用一个废弃的体育馆布置了“雷锋事迹展室”,供当地人参观了解中国的雷锋。

  “有一次,我们在巡逻时看到一患有疟疾的婴儿因无钱治疗而听天由命,立即送去药品并帮助治疗,很快使小孩得到了康复。此后的一天早晨,上百名男女在我们的营房外跳起了土族舞。他们的酋长解释说:‘你们救活了我们的孩子,我们以当地最隆重的方式感谢中国的雷锋!’我们凯旋时,大吉达省政府组织上万人为我们送行,并向我们赠送了‘中国雷锋永恒’的牌匾。”两个“雷锋团”牵手

  【4年前,邓州“编外雷锋团”赴辽宁抚顺“雷锋团”取经。两个“雷锋团”经过协商签订了6条“共学雷锋协议”,共同喊出“北建雷锋团,南建雷锋城”的口号。此后,两个“雷锋团”每年都要进行互访交流。】

  “雷锋团”是指雷锋生前所在沈阳军区的那个团。在邓州创建“雷锋城”,最早是由邓州市数万名群众签名发起的,这一活动很快得到“雷锋团”和济南军区领导以及南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去年7月,邓州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提出创建“雷锋城”的意见并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4年前,邓州“编外雷锋团”派出代表一行8人赴沈阳军区“雷锋团”取经。在抚顺,“编外雷锋团”的代表与“雷锋团”签订了6条“共学雷锋协议”,双方共同提出了“北建‘雷锋团’,南建‘雷锋城’”的口号。4年来,“雷锋团”与“编外雷锋团”每年都要进行互访交流,特别是在每年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纪念日(3月5日)、雷锋牺牲日(8月5日)、雷锋诞辰日(12月18日)等节日,两团都会互派代表交流经验。今年,现任“雷锋班”副班长韩学良代表“雷锋团”前来邓州与“编外雷锋团”交流学雷锋经验,使得共建活动又掀开了新的一页。在邓州期间,韩学良参加了邓州市第一小学被命名为“雷锋小学”的揭牌仪式,并接受了该校校长颁发的“学雷锋校外辅导员”聘书。

  共建活动的持续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02年11月,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军区政治部、河南省民政厅联合作出了在全省开展向“编外雷锋团”学习活动的决定。2003年2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团中央联合授予“编外雷锋团”“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中国雷锋工程委员会副主席何朝海说:“邓州市创建‘雷锋城’活动,代表了‘编外雷锋团’和邓州市150万人民的心愿。经过几年的努力,邓州市争创中国第一个‘雷锋城’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让雷锋精神与时俱进

  【焦裕禄的女儿焦守凤说:“雷锋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爱岗敬业,焦裕禄精神也是这样。我们应该把学习雷锋与学习焦裕禄结合起来。”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认为:“时代在前进,雷锋精神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学习雷锋也要与时俱进。”】

  焦裕禄的女儿焦守凤在接受采访时,结合自身实际谈起了学雷锋的体会。她告诉记者:“我们倡导的雷锋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爱岗敬业,焦裕禄精神也是这样。我们应把学习雷锋与学习焦裕禄结合起来。”

  “我爸爸生前也学雷锋,他还是学雷锋标兵呢。”焦守凤回忆说,“我初中毕业之后想让爸爸安排到县委当个打字员,但爸爸不仅没有同意,还把我送到兰考仪封园艺场做临时工。17岁的我干了没几天,就嫌太累回家不干了。爸爸听说以后很生气,又提出了两个单位让我选择:一个是当理发员给干部理发,一个是到兰考食品厂切辣椒。我一听很是生气,哭着要他给我重新安排一个好的工作。但是爸爸说:‘我没有权力给你安排工作,你自己的路要自己走。’无奈之下,我只好去了食品厂。现在再想想,爸爸当时那样做是正确的,他是要我像雷锋一样养成吃苦耐劳、大公无私的品德。”

  雷锋生前战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的主人公原型乔安山说:“时代在前进,雷锋精神也被赋予新的内涵,学习雷锋也要与时俱进。”他告诉记者:“有位美联社记者曾经问我:中国共产党号召向雷锋学习,那我们西方国家能不能学雷锋?我当时回答说:这个地球上,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需要雷锋精神!”他认为,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新时期应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过去我们穿的是破衣烂衫,人们需要困难的磨炼。如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经济条件改善了,学习雷锋就有了更为宽泛的概念。依我看,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爱岗敬业、讲求诚信、以人为本,这些都应该是雷锋精神的内涵。”背景链接邓州“编外雷锋团”

  邓州“编外雷锋团”的出现,是一个历史的巧合。

  44年前,从邓州市应征入伍的560名青年竟然都很幸运地分到了雷锋所在的沈阳军区某工兵团。他们与雷锋同属于一个团,有的还与雷锋同在一个营、一个连甚至一个排,有的曾与雷锋同住一室。在和雷锋共同生活、战斗的两年中,他们耳闻目睹了雷锋的先进事迹,亲身体验了雷锋精神。此后,这560名邓州籍雷锋战友陆续复员、转业回到家乡。他们中间,有的曾任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团长、政治处主任,有的曾任“雷锋团”的营长和教导员……因此,他们又有了一个光荣而响亮的名字——“编外雷锋团”。

  虽然他们分散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但“雷锋战友”这个共同的名字,使他们拥有了共同的信念:只能为“雷锋团”增光,不能为“雷锋团”抹黑!数十年来,他们踏着雷锋的足迹,躬身实践并传播着雷锋精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