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分裂国家法绝不是“对台动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6:49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和平统一的法律

  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

  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具重大现实作用和深远历史意义

  姜恩柱在回答有关反分裂国家法的提问时说,反分裂国家法将重申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这部法律把我们国家过去20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加以法律化,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一贯立场。同时这部法律将表明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强决心。这部法律绝不是所谓的“对台动武法”,更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制定这部法律是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决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广大台湾同胞是不赞成“台独”的。

  姜恩柱指出,制定这部法律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将会对两岸关系有正面积极影响

  姜恩柱在回答记者关于制定这部法律对两岸关系是否有负面影响的问题时指出,制定这部法律将会对两岸关系有正面的积极的影响。这是因为“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严重威胁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有利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这也符合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

  即使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和平统一

  姜恩柱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最有利于台湾海峡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海峡两岸的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即使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决不会放弃。

  他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都有权采取各种必要的方式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胆敢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我们必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人大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回答记者有关人大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的提问时,姜恩柱说,民主法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和基础。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这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重要的任务和职责。人大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地统一起来,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是要在十届全国人大任期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做到有法可依。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保证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促进国家机关严格依法行使职权。三是要紧密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督促有关部门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的安定有序、和谐稳定。

  人大监督紧扣热点难点问题,注重增强实效

  在回答记者有关人大监督工作时,姜恩柱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继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实效。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改革发展稳定当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突出重点开展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

  今年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关键年

  姜恩柱在回答有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方面工作的提问时说,今年对于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关键性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把立法的重点放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上。今年列入立法计划的项目有制定紧急状态法、物权法、企业破产法、公务员法等10多部法律,修改公司法、个人所得税法、义务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

  人大将从两方面继续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在回答有关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提问时,姜恩柱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二是加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制度建设。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进一步密切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要认真落实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新华时评

  坚定的立场最大的诚意

  “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日发表的重要讲话,突出体现了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和最大诚意,既是对一贯政策的强调与重申,又是对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新宣示、新阐述。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胡锦涛提出的这四个“决不”,将对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八项主张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华夏子孙同根同祖,骨肉同胞血脉相连。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也从未动摇,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胡锦涛所提出的“四点意见”,正是这一强大的民意的凝聚和展现。胡锦涛在讲话中一再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誓言“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向世人充分展现出中国政府在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一原则问题上“决不会有丝毫犹豫、含糊和退让”的坚定立场。

  同时,胡锦涛的讲话蕴含着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极大诚意和善意,被舆论评价为“字里行间洋溢着真诚”。胡锦涛在讲话中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指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这些灵活、务实、具有包容性的政策的提出,充分表现出祖国大陆着眼未来,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发展两岸关系的真诚愿望,为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为台湾当局改弦更张,回到“九二共识”的轨道上,进而与祖国大陆共创两岸繁荣发展、和平统一的前景提供了机遇。

  “求和平、求发展、求稳定”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胡锦涛在讲话中谈到“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和“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的情真意切,充分体现出对台湾同胞利益的重视与尊重。无论是有关政策和承诺的宣示还是在两岸客运包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货运包机等问题上提出的具体建议,都显示出祖国大陆着眼台湾同胞利益,立足促进两岸交流,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的真情。这些体察民心、为民谋利的庄严承诺,必将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肯定与支持。

  近一段时间,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仍然严峻复杂。胡锦涛提出的对台工作“四点意见”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符合当前两岸关系形势,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台湾当局应当从民族大义出发,从两岸同胞的福祉出发,抓住历史机遇,顺应历史潮流,做出正确的历史抉选,以实际行动回应祖国大陆的诚意和善意。

  各方反应

  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从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央对台湾形势的最新发展有着准确的判断,而且作出了“快速反应”。

  台湾退休公务员尹秋枫:胡锦涛的讲话让台湾人民清楚地认识到“台独”是死路一条。最近两岸关系有所缓和,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信守承诺,不要再变来变去,欺骗台湾人民。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坚定的原则性和灵活性,提出了不少颇具新意的建议和主张,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