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天内99%居民搬迁,火车站北扩拆迁故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8:0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旧城改造拆迁难,堪称全国的通病。但是,南京火车站北扩项目拆迁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从2月22日正式动迁到3月4日,短短11天,569户居民已有560户搬迁。市长蒋宏坤对此大加赞赏:“这个速度创了近年来南京城建拆迁的纪录。”

  火车站北扩项目拆迁进展缘何如此神速,是拆迁补偿费多,还是另有高招?昨日,记者探访了玄武区火车站北扩项目拆迁指挥部。

  【故事一】家住沈阳村的唐建,是率先搬迁的拆迁户之一。2月22日,当许多居民还在为搬迁做准备时,他已经将所有家什搬出了老屋。一得到南京火车站北扩沈阳村要拆迁的消息,唐建就三番五次做一家10口人的思想工作,劝说家人争取第一批搬迁。在儿子的连番劝说下,老母亲再也睡不着了,连夜忙着打点家当,第二天一早就把行李全部运出了老屋。

  【感言】20多平方米的房屋,是唐建目前租住的过渡房。在这里,记者见到了这位性格直爽的汉子。聊起自己带头搬家的原因,唐建的话非常朴实:“我是村委会委员,又是党员。我不带头搬,大家怎么想?”像唐建这样的事,在沈阳村还有不少。党员黄必桥了解到自家房屋被划入拆迁范围后,二话不说就率先搬迁,再去做左邻右舍的工作。村民们看到党员干部带头,纷纷主动要求提前签订拆迁协议。

  【故事二】元宵节晚上9点,下起了滂沱大雨。拆迁工作人员仍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拆迁政策,因为这天也是“正月十五零点之前签拆迁协议有奖励”的最后期限。

  拆迁户高长红去外地过春节,在电话里说好回到南京就签拆迁协议。晚上11∶45,高长红一到家,拆迁工作人员吕凯就立即与高长红商谈拆迁补偿事宜,结果不到10分钟就签订了协议。得知拆迁工作人员一直在等着自己回来签约,高长红激动地握着吕凯的手连声道:“谢谢!谢谢!现在拆迁确实和以前不一样了!”

  【感言】“我是正月十六凌晨三点多才到的家,与我一样,100多个拆迁工作人员都是在现场忙到深夜才回的家。”由于天天忙着和拆迁户谈话,吕凯说话时,声音沙哑得几乎听不清。他告诉记者,高长红签协议时承诺三天内搬家,结果到第三天还没找到合适的过渡房,于是,高长红请来搬家公司载着所有家当在路上兜了五个多小时,才找到一处房子住下来。“这件事让我特别感动。”吕凯说,“我觉得,只要实实在在为拆迁户着想,为他们做好服务,拆迁就很顺利。”

  【故事三】玄武区区委书记陆冰近日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这是一名叫徐秀梅的拆迁户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说他们一家11口人住在一起,其中3人身有残疾,她自己高度近视,腿部有残疾,全家人靠出租房屋的收入为生。过年期间,街道工作人员去她家做了4次工作,最后她带头搬迁,不仅拿到了补偿款,还拿到了政府和街道所发的1.8万元奖励,拆迁工作人员还帮她申请了3套经济适用房,一家11口人终于不必窝在一起了。搬迁那天,细心的工作人员还特意请来了搬家公司给她帮忙。

  【感言】在玄武区火车站北扩项目拆迁指挥部,记者遇到了前来办理申购经适房手续的徐秀梅。个子不高的她看起来不善言辞。她说,由于高度近视,她花了三天时间重写了十几次,才写好那封信。为什么会想到要给区委书记写信呢?“我就是想告诉区委书记,为了我家的事,工作人员可没少跑腿。我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总结火车站北扩项目拆迁速度创造纪录的经验,陆冰用了这样18个字:“依法拆迁,党员率先垂范,群众知晓,热情服务。”南京日报记者肖姗通讯员滕涛汪顺培

  (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