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举行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8:42 三秦都市报

  在举行完预备会议和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之后,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在1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就与本次会议议程有关的问题和有关人大工作的问题回答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内外9家媒体记者的提问。

  《反分裂国家法》决不是对台动武法

  中新社记者:有人说《反分裂国家法》是“战争动员令”、“对台动武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姜恩柱:《反分裂国家法》决不是所谓的“对台动武法”,更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我们制定这部法律是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决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台湾当局企图通过故意歪曲和诬蔑这部法律,煽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敌意,误导国际舆论,这是徒劳无益的。

  借奥运搞“台独”必遭国际社会普遍唾弃

  中央电视台记者:如果发生重大的“台独”事变,而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否还能如期举行?

  姜恩柱:奥运会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盛会。北京已经取得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如果“台独”分裂势力错误判断形势,敢于制造“台独”重大事变,这不仅将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而且也会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唾弃。其结果必然同他们的愿望相反。

  今年将完成裁军20万

  巴西某媒体记者:全国人大这一次是不是会批准增加2005年的国防经费,具体会增加多少经费?

  姜恩柱:根据国务院向本次大会提出的今年的预算案,建议把今年的国防经费定为2477亿人民币。国防费用的增长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随着整个社会经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适当的提高军队人员的工资待遇;第二,要用于军人的社会保障;第三,要用于部队体制及其机制的调整、变化。我们决定裁减军队员额20万,要有一笔经费用于复编人员的安置,还有需要用于军队人才建设的投入;最后一个方面,就是要适当的增加军队装备费,推进国防现代化。

  全国人大三大要务构建和谐社会

  《人民日报》记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方面将发挥什么作用?

  姜恩柱: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国家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国家在经济、社会生活发展的新情况,以及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和新特点而提出来的。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工作:一是要在十届全国人大任期之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做到有法可依;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保证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促进政府、法院、检察院等国家机关严格依法行使职权,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三是要紧密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督促有关部门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的安定有序、和谐稳定。

  今年加强对“三农”等五大问题的监督

  《光明日报》记者:全国人大今后将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

  姜恩柱:今年将加强“三农”问题、水资源、拖欠职工工资、安全生产、公正司法等五个问题的监督。我们将对五部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且计划听取国务院和高法、高检十个专题工作报告。此外,常委会还将继续做好法规备案审查工作,加强改进信访工作,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有关方面及时解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薛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