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要过 6 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8:42 每日新报

  代表委员聚焦证券市场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连日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提建议,谈看法,“会诊”中国股市。代表委员们认为,中国股市健康发展,需要迈过六道坎。

  股权分置中国股市上存在的“股权分置”问题,被众多人认为是困扰股市发展的头号
难题。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股市上有三分之二的股权,不能流通。由于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利等“股权分置”存在的弊端,严重影响着股市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刘维志就表示,当前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最佳时机,而且要本着市场化的原则,让利于民。而全国政协委员姜笑琴则认为,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虽然必须要解决,但需要谨慎对待,等待时机成熟。

  上市公司质量我国境内上市公司虽有1000多家,但还远远缺乏一批十分值得投资价值的公司。一方面,国内上市公司质量堪忧,诚信度差,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受“庄家”操纵、公司年报造假、公司高管卷款失踪等“怪事”屡屡发生,投资者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另一方面,现在不少优秀大型企业竞相到海外上市,造成国内市场上市公司结构得不到改善。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丕恕表示,股市的核心是上市公司质量问题,上市公司质量不行,股市发展无望。

  处置风险券商我国证券公司金融风险在近两年内集中爆发,一批券商相继被托管和倒闭,给我国股市发展带来相当大的负面效应。因此,如何让国内券商“强身健体”,建造合理的盈利模式,这成为现阶段股市发展中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单边市”现行证券法规定,股票只能采取现货方式交易,禁止买空卖空行为。因此,中国股票交易机制其实是单边的做多机制,是典型的“单边市”。这容易使市场陷入“做多”的投机氛围中,市场只能涨不能跌。但也有反对人士认为,如果引入做空机制,会加剧市场波动,引发风险。由此可见,真要放弃“单边市”,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法制建设和执法环境的配套在股市上,庄家操纵等违规违法案例虽举不胜举,不法者用尽手法或侵吞、或蚕食中小投资者利益。但这些违规分子却得不到应有惩罚,中小投资者也承受不起高昂的维权成本。孙丕恕代表认为,由于资本市场进一步规范发展的法制建设和环境的不配套,有关法规也与现有实际情况脱节,这些违规分子却得不到应有惩罚,违规成本太低,难以形成有效威慑,这显然不利于中国股市的发展。

  诚信2001年,因为协助银广夏公司造假,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执业资格,这家会计师事务所,不仅退出了中介市场,而且也令这一行业蒙羞,并由此引发了关于“诚信”的广泛讨论。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说,证券市场是典型的最需要讲信用的市场,没有诚信原则就没有市场秩序与效率,信用缺失不但妨碍市场秩序,而且成为证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巨大障碍。只有强化诚信建设,才是保证股市发展的长久之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