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善地方政府考核体系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绿色GDP核算广东省启动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条新闻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眼光: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已于近期在10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广东是其中之一。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局局长李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将据此完善对地方政府党政领导人的考核体系,将各地的环保质量、环保法规的执行力度、环境保护的
投入力度和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纳入领导人的考核体系,以此促使地方政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李清认为,以往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是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益,相应地,现有的核算体系也主要是考虑到投入产出的比例、物质消耗、新增产值,却忽视了经济发展中所应承担的环境成本。

  绿色GDP的建立和核算,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它的难点在于,不像现在的核算体系有一套可以量化的方法。或者说,环境成本该如何核算?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李清告诉记者,目前广东仍处于绿色GDP核算体系有关资料收集的阶段,如环境的质量指标、各种物质能源消耗指标、排放指标如何核算,还需要不断探讨和研究。

  李清说,“但是,绿色GDP的考核肯定要导入到国民经济体系中来,由GDP考核向绿色GDP考核过渡”。

  李清承认,短期内,地方政府肯定会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付出一定的成本,诸如有一些重污染的项目不能上,一些布点不合理的项目也不能上。但这样却可以从源头上控制污染,腾出环境容量,从而培育一批新型的环保产业,有利于增强国际贸易的绿色竞争力。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王晖辉 胡键 谢苗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