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改制不能赶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9:29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3月4日北京讯“改制所涉及的各种关系和利益要妥善处理,要充分考虑企业、职工和社会的承受能力,实现国有资本有序退出和职工身份的转换,不能盲目追求数量和进度。”来自国内最大钢铁企业宝钢的艾宝俊代表建议有关部门能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年限从原定的2005年底延长两至三年。

  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政策是国企改革中的一项重大举措,主要是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大
中型企业在进行结构调整、重组改制和主辅分离过程中,利用三类资产改制为非国有法人控股的企业,以利于多渠道分流安置企业富余人员,提高国企竞争力,减轻社会就业压力。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9月,各地实施改革的大中型企业有775个,涉及富余人员70.8万人。以宝钢为例,到2004年底有35家辅业单位实现改制,共分流安置3210名职工。

  目前的问题是,改制“时间表”已翻过去三分之二,任务却只完成了一小部分。按现在申报的方案,分离的三类资产和员工只是应分离的五分之一,差距很大。如果按照规范程序操作,这些改制绝大部分不可能在2005年底的政策有效期内完成。

  艾宝俊代表提出,国企改革正处在攻坚破难阶段,稳定是大前提。尤其改制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工作,需要以创新思维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对其中涉及职工和企业关切的问题须进行认真研究和论证,这也需要增加时间成本。如果用下指标、定进度的办法去推动企业改制,可能会产生两个结果:国有资产低估贱卖或急于求成造成不稳定因素。

  特派记者蔡敏敏(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