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新网:温家宝强调今年宏观调控工作不能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看,宏观调控工作不能放松。

  温家宝提到今年经济发展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其中第一项就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搞好宏观调控”也是温家宝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要突出抓好的“三个着力”之一。

  中央经济工作此前提出的“双稳健”政策在温家宝报告中得到确认。他指出,今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

  温家宝向全国人大代表解释说,鉴于目前投资规模已经很大、社会资金增加较多,有必要也有条件由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松紧适度的稳健财政政策。并且,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既要支持经济发展,又要防止通货膨胀和防范金融风险”。

  温家宝说,要更好地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

  提及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温家宝称,要继续把好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温同时指出,要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实行有利于扩大消费的财税、金融和产业政策,稳步发展消费信贷等新型消费方式。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扩大服务性消费;引导消费预期,增强消费信心,增加即期消费。

  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心,温家宝表示要“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努力保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把握好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调整的时机和力度。

  二00四年,中国政府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作出了加强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温家宝今天回顾说,中国宏观调控去年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薄弱环节得到加强,避免了经济大的起落。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