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操纵价格我国钢厂面临破产厄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24 燕赵晚报

  专家表示,将有上千家中小型钢厂面临破产厄运,甚至将影响到中国宏观经济下半年走势

  在日本钢铁商的操纵下,中国各大钢铁商近日含恨接受了亚洲铁矿石4月起涨价715的现实。目前,这一涨价压力正在迅速传导,不仅会直接带动国内八大产业的收紧,甚至还将影响到中国宏观经济下半年的走势。3月2日,深沪股市钢铁股集体大跌。业内专家表示,将
有上千家中小型钢厂面临破产厄运。

  钢铁股集体“跳水”

  3月2日,铁矿石大幅涨价所带来的隐患终于爆发———国内钢铁股集体大跌。

  截至下午两点半的股市信息显示,武钢股份大幅下跌5 33 ,宝钢股份下跌3 94 ,马钢股份下跌1 94,深交所的首钢股份也下跌了217 。而在过去的一年中,钢铁股一路走红,势不可挡。

  同时,由于市场普遍预期钢铁涨价将严重压缩造船、电力设备、汽车、家电等行业的利润空间,因此相关的几百家上市公司将不可避免地卷入钢材涨价的连锁反应中。

  中小钢厂面临灾难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很高,去年有50的铁矿石是进口的,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更高。

  在这场不寻常的冲击波中,中小型钢厂更面临生死之搏。

  “小钢厂没有资格跟铁矿石供应商单独谈判,它们更多是从中间贸易商手中购买,所以进口铁矿石大幅提价将令它们的生存更为艰难。”光大证券研究所的赵志成认为。

  还有另外一道“致命”的门槛:3月1日起,国家对铁矿石进口市场的新政———《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该办法直接抬高了铁矿石进口门槛,控制铁矿石进口,保证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的铁矿石需求。

  这意味着上千家中小型钢厂将买不到进口铁矿石,必然转向国内铁矿石的采购。而眼下,国内铁矿石的市场价甚至高于今年4月后进口的铁矿石。

  这是一个灾难性的结果,国内无数中小型钢厂,尤其是民营钢铁商的生意将因此受挫,甚至遭遇破产的命运。

  汽车家电业受影响甚

  在过去的一周,各家钢铁商已纷纷调高了钢铁价格。根据钢协的有关统计,房地产、机械、轻工、汽车、集装箱、造船、铁道、石化等行业近年来一直占据主要用钢前八位,其中,又以汽车业、家电业等受钢铁涨价影响最大。

  汽车业与钢材关系密切,不过专家认为钢材价格的波动将在零配件生产商那里消化。家电业对原材料涨价相当敏感,而那些以低成本、低价格战略扩张的公司此次又将首当其冲。

  至于众所关注的房地产业,由于用钢成本在整个房价中只占10左右,所以影响不会很大。但房地产企业依然可能通过提高房价来化解钢价上涨的成本压力。据《北京晨报》

  链接

  日本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损人害己

  日本从1日开始实施《改正船舶油污损害赔偿保障法》,禁止没有加入“油污损害赔偿保险”的外国船只进入日本港口。由于往返于日本和朝鲜之间的绝大多数朝鲜船只没有加入这项保险,该法生效之后,朝鲜绝大多数船舶实际上已被日本拒之门外。

  这项法律实际上是针对朝鲜实施的,它将严重影响朝鲜同日本的贸易,给朝鲜经济造成更多困难。

  日本媒体发表文章认为,日本政府的这场经济制裁损人也害己。这一制裁行动不单单影响朝鲜,还将影响俄罗斯和柬埔寨等国家的对日出口,更影响到日本部分地区的经济和就业,使当地许多日本人丢掉饭碗。

  另据日本有关方面推算,制裁将使日本部分水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预计消费者全年要为此多增加10亿美元开支。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