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区再定“硬杠杠”为农民排忧解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27 宁夏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连小芳实习生王俊蓓)“一些资金缺口宁可政府背,也绝不能转嫁给农民。”这是自治区政府针对农资价格上涨及农村水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于昨日专门召开引黄灌区农村工作座谈会定下的“调子”。

  农资价格的上涨等涉农问题一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心病”。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多次打电话询问。自治区副主席赵廷杰连日来明察暗访,了解
到农民对农资价格上涨等问题反映强烈。昨天下午,自治区政府又召集引黄灌区主管领导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兜情况,出对策,再度制定硬措施加以解决。

  自治区政府决定:对农膜、农药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这一紧急措施的出台,缘于春耕生产全面展开后,农膜、农药将随之出现需求高峰。而农膜、农药的生产厂家主要在区外,控制价格上涨的难度会比化肥更大。为此,自治区政府要求物价部门比照对化肥的控价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农膜及常用农药的政府指导价和综合经营差率,尽快发布执行。有关部门则要加强市场巡查和监管,确保各种所有制的生产企业、经营销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严格执行政府的各项规定。

  另一条“硬杠杠”直指各市县政府职责:从现在起,凡对辖区农资价格监控不力,出现假化肥、假种子、假农药等大案要案的,将受到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3年内自治区不安排农业项目。这项措施将作为制度坚持下去。

  随着农业税及附加的取消,水费成了灌区农民唯一的交费项目,这也成为政府关注的焦点。座谈会上,自治区水利厅与灌区各市县签订了农村水费改革目标责任书,意味着我区在全国具有独创之举的农村水费改革将全面铺开。责任书中规定:从今年春灌开始,全面实行农民用水者协会管理和“三费合一”的一价制以及一票收费到户制;降低计划外用水的比例,减轻农民水费负担。自治区水利厅今年将增加6亿立方米平价水;核算出以县为单位的亩均水费控制价,各市县要严格执行。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