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数字聆听荆楚脉动--人大代表解读湖北二OO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0:3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赵洪松余凯记者导言2004年的365个日子里,6000万荆楚儿女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路攻坚克难,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从2004年3月的北京到2005年3月的北京,满载着过去一年沉甸甸的收获,带着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憧憬,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们时隔一年后,又再次在阳春三月聚首北京。评点湖北2004年的几个关键数字,代表们心绪难平——

  关键数字一:

  6320亿元点击2004年,湖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63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3%,是1998年以来增幅最快的一年。背景2004年,全省上下抢抓“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机遇,实现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城乡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评点全国人大代表、省经贸委主任邱思胜:我认为,去年我省上交了一张出色的成绩单。农业增加值达1031.1亿元,增长6.5%,为近10年少有的高增幅;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664.73亿元,增长22.8%,是1995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财政收入增长23.5%,经济发展的各项数字全面超历史水平,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变化”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2004年有一件事还值得大书一笔:国企改革步伐加快,一批特困企业走出困境,一批“龙头”国企做大做强。我再列两组数字:去年全省国企总数虽然同比减少36%,但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70%由国企和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全省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占预算内工业企业数不到25%,但利润却占74%。是改革促进了经济发展,这说明我们努力化解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矛盾,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考验和提高。

  关键数字二:

  13%点击2004年湖北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97元,比上年增加330元,增幅达到13%,为1997年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一举走出近8年来低速徘徊的局面。背景2004年,我省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主题,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支农惠农政策,在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稳步推进结构调整;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实施粮食直补,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加上气候环境风调雨顺,农村经济呈现出近十年来最好局面。评点全国人大代表、保康县马桥镇党委副书记孙开林:今年湖北农民过了一个祥和、愉快、舒心的春节,去年是我省农民得实惠最多的一年。去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4400元,比上年增加了好几百元,增幅不小,老百姓尝到了政策的甜头。过去,农民忙也忙在负担上,累也累在负担上,2004年国家农业税下降3个百分点,加上粮食直补等一系列惠农措施,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更为农民休养生息提供了空间,对今后建设小康社会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数字三:

  67.7亿美元点击我省2004年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60亿美元大关,达67.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5%,进出口值双双超过30亿美元。背景2004年,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环境改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积极效应开始显现,省委省政府进一步采取和落实系列措施,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推动出口基地和产业群建设,努力扩大出口,使对外经济迈上了新的台阶。评点全国人大代表、金汉江纤维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贵:1992年前,我省的外贸进出口总值一直在20亿美元以下,到1993年才突破这个“魔咒”数字坎,当年达到22.9亿美元。但随后1994年到2000年7年间一直维持在30亿美元左右。2002年进出口总值接近40亿美元,达到39.55亿美元;2003年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50亿美元,达到51.10亿美元;2004年更是一举突破了60亿美元大关。可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跨越!我所在的金汉江纤维素有限公司也深深感受到了这种跨越带来的时代脉动,2002年以前我们创汇还是空白,可2004年为国家创汇500多万美元,全公司200名员工人均为国家创汇达到2.5万美元。这次“两会”之后,我还将专程赴美考察合作事宜,准备进一步重点拓展美国市场。

  关键数字四:

  13.1%点击2004年我省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67.48亿元,增长13.1%,增幅比2003年提高2.3个百分点,为1998年以来最高水平,创7年来新高。背景在国家继续实行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大环境下,农村消费改变了长期以来低迷的状况,取得突破性增长,城乡市场出现共同发展的可喜局面;假日经济、会展经济带动了城乡消费品市场的繁荣活跃;汽车、住房、通讯器材等热点商品持续畅销;餐饮市场消费大幅度增长,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我省消费品市场呈现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评点全国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谭徽在:以旅游、餐饮、娱乐、购物为主要特征的假日经济,对于扩大全省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功不可没。据调查,2004年“黄金周”所在的5月和10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5%和14.1%,形成了上下半年的两个增长高峰。从旅游市场看,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休闲消费将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消费也将成为我省消费品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和新的消费亮点,对整个消费的拉动将逐渐增强。正是看到了这一大趋势,也看到了我们神农架林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我们提出了“打造神农架原生态国际旅游品牌”的工作主题,将今年定为生态旅游年,把神农架这一旅游品牌经营好。在200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1%这一辉煌数字的基础上分析2005年,我认为随着城乡广大群众的消费升级转型,以住房、交通、通讯为代表的消费市场潜力仍然十分惊人,特别是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此外教育、旅游、休闲娱乐等消费热点方兴未艾,湖北消费品市场仍将持续稳中有升的总体态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