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狡猾拉客仔在火车站以包车为名霸住夜班公交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张小奋 梁山 实习生 尹政军 吴金明

  运管部门表示,已加大力度查处利用公交车“中转”受骗者的行为

  连日来,读者反映广州火车站广场上有些夜班公交车以包车的形式为“野鸡车”拉客。前晚至昨日凌晨,本报记者深入广州火车站周边调查,发现除了一小撮拉客仔利用面包车非法“中转”受骗乘客外,大部分拉客仔仍在“借用”公交车春运期间特许包车的空子,肆无忌惮地利用多路夜班公交车充当他们“中转”受骗者的“工具”。

  对此,有关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允许公交包车,不排除有人违规拉客,而且查处起来有难度,但一旦发现将坚决查处。

  有人专门组织乘客“包”公交车

  前晚8时30分,记者一行人来到了广州火车站,在出站口处,两名警察正在疏散出站人群,一旁的高音广播不断播放民警提示,告诫旅客谨防上当受骗,此时出场客流还是比较有序的。

  但是到了晚上10时30分后,记者发现出站口处已长时间聚集的一些高举纸牌的接客者等来的不是一两个乘客,而往往是有着二三十人的“大队伍”,看上去大多是背着大包小包的民工。接客者在等到乘客确认后,开始由一人领头,另外一人维持秩序带领着队伍向公交车站方向走去。

  记者在现场还观察到,这些“领队”大多神色诡异,不时表现出紧张的神情,记者跟随其中的一支队伍时发现,“领队”对陌生人的警惕性很高,一旦发现有人关注队伍,立刻投来怀疑和充满敌意的目光。而这些队伍最后大多走向前往东圃方向的269路、员村方向的550路,夜18路和赤岗方向的14路、夜8路公交车。他们被领到公交车站后,又被分批安排登上不同车次的公交车。

  在等车的过程中,各支队伍都鸦雀无声,只有“领队”在交头接耳,不时往四周张望。在公交车到站后,“领队”们马上组织人开始从前后两个车门登车,组织登车的过程中,有人还不忘提醒队伍中的人员“不是一起的不能上车。”而对于队伍以外要求登车的乘客,“领队”则以包车为由,拒绝这些乘客上车。

  记者粗略观察了一下,几乎所有前往上面所述地点的公交车都存在这样的现象,每一辆车到站后,早已等候在一旁的乘客们就一拥而上,上车的时候这些乘客都以包车为由没有付款,最后则由领队将零钱一齐交给司机。对此,很多司机都表现出很无奈的表情。

  记者在调查中曾试图接近这些队伍,但是“领队”们十分警惕,在看到记者接近时就慌忙中止队伍登车,然后走向离车很远的地方。这时记者才发现,那里早就聚集着一帮“领队”,而就在不久之前,这些“领队”还是出站口处的接客者。

  也有人开面包车做“包车”生意

  除了公交车前大量出现这种队伍,记者在地中海停车场内的一些面包车前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昨日凌晨2时许,记者在跟随“队伍”的过程中偶然发现,火车站地中海停车场入口处排上了长队,一名男子正在挨个收钱。随后一名身材矮胖的妇女将这一批人引下了停车场,记者装作取车尾随这支队伍到达了停车场内部。

  一路上,这名妇女不停地催促后面的人跟上,神色十分紧张。记者从这名女子的口中了解到,原来她能够让这些人提前进站,并且在站内安排住宿的地方。在跟随队伍前进了一百米后,两辆面包车出现在记者面前,不少人已经上了车,狭小的车厢内挤满了乘客,而这名妇女还在不断地催促队伍中的人尽快上车,很快,两辆装满乘客的面包车离开了停车场。

  记者混进“队伍”却被推下车

  为了摸清是什么人组织中转旅客,记者在火车站出站口转悠多时,很快发现几名男子老是在出口处交头接耳,每有乘客到站,他们便盯住一些大包小包的人上前攀谈。在他们有一次领着几十名操着河南口音的旅客走向火车站公交场时,记者混进了队伍中。

  “我们到哪坐车?”“还要走多远?”一路上,几名河南籍旅客不停地询问这几名男子。“马上到了,先坐公车,到那边有人接。”一穿黄色夹克的男子一路解释着。队伍在公交场边的公用电话亭前停下,“先等等,我去安排车。”“黄夹克”径直跑到了14路车(即夜8路)公交车站,与站场一戴着广州一汽公司执勤臂章的中年妇女交涉。几分钟后,“黄夹克”返回,将聚集在此的旅客往两辆14路车处带。

  “兄弟,开车了!”“黄夹克”朝正在检查车辆的司机吆喝了一声,“好,好,就开!”司机答应着,马上上车打开了车门。河南旅客提着大包小包直往前门和后门挤。“不是包车的不要上车。”“黄夹克”和一戴着广州一汽执勤臂章、身穿迷彩服的男子分别守在前门和后门维持秩序。旅客们纷纷上车,但不见有人购买车票。记者想一探究竟,趁“黄夹克”不注意,迅速从前门挤了上去,没有买票便直接往里挤。此时车上被行李和旅客挤得已没有空隙。为免被人发现,记者故意转过身去,背对着已上车的“黄夹克”。

  车门缓缓关上,汽车开始启动,“黄夹克”也开始查人,“你是不是我们一起的?”“黄夹克”一眼就认出了记者,“是啊!”记者用蹩脚的河南话死撑。“你不是的,下车!”“黄夹克”喝令。“我坐公交车,为什么要下车?”“我们是包车,要么你就买票,50元。”“公交车怎么要50元?”记者质问。“不要啰嗦,下去!”“黄夹克”的一双大手已经揪住了记者的衣服,“司机,开门!”“黄夹克”大喝一声,司机将门打开后,“黄夹克”一把将记者推下了公交车,记者一个踉跄,公交车绝尘而去。

  被推下车后,记者询问一戴着广州一汽公司执勤臂章的女工作人员,她却称,包车是合法的,她也无能为力。
狡猾拉客仔在火车站以包车为名霸住夜班公交车(图)
  图:在“拉客仔”的组织下,大批外地乘客在排队等候他们所“包”的公交车。张小奋/摄

  管理部门:有人利用公交车包车骗乘客

  这些组织乘客“包车”者的行为是否违反有关规定?什么部门可以对此进行监管?

  市运管局广州火车站执法队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的“拉客仔”骗人手段花样百出。其中有些已经演变成了有组织、有计划地从内地直接联系乘客组团上车的“野鸡车”拉客团伙,乘客在老家时已被骗“中介费”数百元不等,由这些“拉客仔”全程负责送往目的地。有些拉客仔甚至给“团队”的乘客统一配发了旅游帽,因为都是老乡,所以这些受骗的乘客甚至连警察的话也不听而任“老乡”宰割。据称,“拉客仔”不仅骗术多样,而且大多能说多种方言,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常常以老乡的身份与刚到广州的乘客套近乎,最后却把“老乡”给卖了。

  该负责人介绍,运管部门已经与公安部门联合展开了一系列针对“野鸡车”的打击行动,前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打掉了不少“野鸡车”。但最近,“野鸡车”组织者也变得越来越狡猾了,他们专挑管理力量薄弱的地方活动。现在“拉客仔”竟然还盯上了公交车,采取包车的形式将受骗者拉到某处,再进行敲诈勒索。晚上的“803”、“14”、“269”、“550”这几路车的加班车存在包车的现象比较多,但因包车是在春运期间为分流旅客而经政府批准的,查处较为困难。不过,该负责人强调,被包的公交车必须沿原线路行驶,更不准驶出市区。

  该负责人称,一些“拉客仔”以工厂统一接送工人为名包车,还给受骗者戴上统一的帽子作幌子,“当然不排除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市运管局已经组织人员进行跟踪调查,如乘客在半路下车转乘中巴车或大巴车,市运管局的执法人员将对车辆进行检查,车辆出具春运准运证才能放行,如无春运准运证将被认作“野鸡车”处理。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