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蹲点10余年感受先进事迹怀念与雷锋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14 沈阳晚报
蹲点10余年感受先进事迹怀念与雷锋班(组图)
:“雷锋班”十九任班长李有宝,与三十八中学学生交谈。

蹲点10余年感受先进事迹怀念与雷锋班(组图)
蹲点10余年感受先进事迹怀念与雷锋班(组图)
蹲点10余年感受先进事迹怀念与雷锋班(组图)
蹲点10余年感受先进事迹怀念与雷锋班(组图)
蹲点10余年感受先进事迹怀念与雷锋班(组图)
蹲点10余年感受先进事迹怀念与雷锋班(组图)
蹲点10余年感受先进事迹怀念与雷锋班

  相处的日子62岁的华东方,是位行伍出身的专业作家,他与“雷锋班”和雷锋精神结下了深厚的情缘。3月4日,华东方回忆起20多年前与“雷锋班”战士们相处的往事。

  到“雷锋班”蹲点10余年

  1968年,华东方从吉林财贸学院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黑龙江省北龙镇的46军部队农场。1970年3月,当时27岁的华东方,被批准参军入伍,分配到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当干事。

  当兵10多天后,部队秘书处处长洪建国,便带领华东方去“雷锋班”蹲点。当时,“雷锋班”正在铁岭市红石砬子拉练,他们便与“雷锋班”战士们吃住、训练在一起,一呆就是两个多月。以后,他们每年都要到“雷锋班”蹲点,在长时间的艰苦磨练、同甘共苦中,他与战士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华东方介绍,到“雷锋班”蹲点,为的是积累“雷锋班”战士们学雷锋的先进事迹材料,每年2月都要向上级汇报,然后给军报撰写稿件。到“雷锋班”蹲点,一直持续了10多年,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华东方调到团里担任领导职务为止。

  培养孩子学雷锋典型

  1973年,“雷锋班”在吉林省吉安县、靠近鸭绿江的山区驻扎。华东方在“雷锋班”蹲点,与战士们一道学雷锋,帮助青年点“知青”盖房子,帮助当地“五保户”买粮、挑水、打扫院子、砍柴,还担任了当地朝鲜族小学的学雷锋校外辅导员,向孩子们讲述雷锋的故事,宣传雷锋精神。

  在战士们的教导下,当地学雷锋蔚然成风。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大娘感冒了,一名朝鲜族女孩便从家里拿来名贵的药品,送给老奶奶治病。老奶奶痊愈后,这名女孩还发动其他几名同学,组成了“学雷锋小组”,定期为老奶奶送菜、做饭。

  “雷锋班”送结婚厚礼

  1974年8月,华东方在沈阳结婚时,“雷锋班”仍在吉林执行任务,他并没告诉“雷锋班”的战士们。然而,他意想不到的是,结婚之前,他突然收到了“雷锋班”战士们的一份厚礼。

  当时,“雷锋班”第八任班长曾树林,驾驶汽车来沈阳执行任务,顺便为华东方送来了一对儿水曲柳木箱,作为结婚贺礼。班长曾树林告诉华东方,这对儿木箱是战士们用长白山的水曲柳木材,特意为他制作的。

  长达10多年的“雷锋班”蹲点经历,使华东方与“雷锋班”战士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今年春节期间,华东方的战友们聚会,大家回忆起一桩往事,纷纷“谴责”华东方的婚礼,办得十分简单,战友们谁也没吃上酒席,有人干脆连喜糖都没吃上。著书弘扬雷锋精神

  华东方在1986年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在东北经济报社、省作协工作,并成为专业作家。目前,他已经出版了10部弘扬雷锋精神的书籍。其中,“新世纪雷锋丛书”中的4部,都出自华东方之手:《雷锋传人追踪》,描写了“雷锋班”前20任班长的事迹,以及雷锋生前辅导过的8名学生成长过程;《雷锋身边的人》,记载了从为雷锋家分房子的农会主席彭德茂,到鞍钢车间主任于明谦,总共68位与雷锋接触过的人;还有《雷锋战友乔安山》、《雷锋在人间》。

  目前,华东方除了研究雷锋精神外,还正在创作儿童话剧《金色童年》,讲述当年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如今已经成长为专家、教授、模范人物的故事。

  华东方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参加全国15所雷锋小学夏令营、纪念雷锋担任校外辅导员45周年活动时,见到了雷锋辅导过的学生代表们,大家一致表示:携起手来,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将雷锋精神永远发扬光大、代代相传!本报高级记者邱宏实习生汪凡菲记者电话:13304020108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