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屠丽君:情系患者,白衣天使70岁爱心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1:3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她年到七旬,却还是医疗一线上一名忙碌的护士,每天照顾病人;她想尽一切办法地减轻病人的痛苦,却腾不出时间多看一眼自己病榻上的老伴……她,就是具有23年党龄的南京脑科医院护理部主任屠丽君。

  “我对每张床位每个病人都有感情,如果让我离开一线,我就失去了价值”

  1953年,18岁的屠丽君从常州真儒高级护校毕业,来到南京脑科医院戴上护士帽至今已52年了。52个寒暑里,她从当年梳着小辫子的普通护士,到今天国内有影响的护理专家,她身边的人都说,她付出了自己一生的心血。市脑科医院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70年代,屠丽君带着南京的医疗队到苏北滨海县巡回服务。在逐家的健康调查中,她了解到当地有两个农民,患有多种疾病多年未治,现在已多功能衰竭,急需输血治疗,否则有性命危险。屠丽君和其他医生多方寻找,却无奈当地医疗条件太差,根本找不到血源,而周围的村民因生活困难,身体素质也都不够好,无法献血。就在大家都为难的时候,屠丽君拿起针管,捋起袖子说:“这样吧,我是O型血,身体又好,我来抽血输给他们。”就这样,在此后的连续10天里,屠丽君每天从自己身上抽取40毫升血液,分别输给两个病人,帮他们渡过了生命难关。“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将病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还重要,现在都这么大年纪了,还处处以老党员身份作表率,对病人服务一丝不苟。”屠丽君身边的年轻护士小张说。考虑到她的年纪,脑科医院领导和卫生部门曾多次给她担任行政领导的机会,但倔强的屠丽君就是“不领情”。她说:“我是在护理一线成长起来的,我对每个病区的床位和每个病人都有深厚的感情,如果让我离开一线,不能为病人直接服务,我就失去了价值。”现在,70岁的屠丽君还是每天早上7点半就往医院跑,到各科病房巡视。有时遇上一些长期卧床的病人生褥疮,屠丽君就蹲在床边为病人清洗,往往一蹲就是一两个小时;一些男病人想洗澡又不好意思,屠丽君就笑着说“护理工作没有男女之别”,并背病人进洗澡间,亲手为病人洗澡;有时遇上一些患者大便解不下来,不敢吃饭,屠丽君就会立即戴上手套,一点点抠出病人直肠里的干硬粪便。

  “我自己吃点苦没关系,只要让学生能学到真本事,对病人有利就行”

  提起多年前,屠丽君拿自己当标本,让大家学习如何“插鼻饲”的情景,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赵卫红至今记忆犹新。当时,赵卫红还是卫校的一名学生,屠丽君负责给他们上基础护理操作课。一天,当屠丽君讲到为危重病人进食“插鼻饲”的操作时,为了让同学们掌握如何操作才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屠丽君拿出一根直径0.5厘米、长55厘米的橡胶鼻饲管走到赵卫红面前,说:“你来操作,把这个管子插到我胃里!”鼻饲插得不好,进了气管就可能带来生命危险,赵卫红握着管子,吓得哪敢下手。“有我指导你,不用怕!插鼻饲以后会很常用,大家一定要好好练基本功!”屠丽君鼓励说。在屠丽君一再坚持下,赵卫红小心地将管子插进了屠丽君的鼻子。由于毫无经验,当管子刚进到咽喉部时,屠丽君已经被呛得满眼泪水,脸上通红而且还咳嗽不停,可她还在用手不停地指画着咽喉部讲解:“很好,不错,大家看到,这时候病人就已经很痛苦了,所以管子插入咽喉部一定要轻而准,千万别进到旁边的气管,否则就危险了。”在屠丽君52年的护理生涯中,赵卫红只是她几百名学生中的一员,有多少学生在她身上插过管、扎过针,屠丽君从不关心,但有一个数字让她一直很骄傲:在脑科医院25名她带过的学生中,现在已有22名因工作出色,在不同的病区当上了护士长,且绝大部分都在她的影响下,光荣入党。对于别人的赞赏,屠丽君常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有所牺牲。我受点苦没什么,只要学生能学到本事,对病人有利就行。我一个人工作出色没用,只有大家都做得好,我们整个护理事业才会前进。”在屠丽君的带领下,现在,南京脑科医院护理工作在全国闻名,并在去年获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成为迄今为止全国护理界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在前不久省市护理检查考核中,医院护理合格率达100%;在南京市护理技能操作竞赛中,医院推荐的两名选手均获得一等奖。

  “我热爱我的护理事业,我实在无法让自己停下来……”

  熟悉屠丽君的人都说,屠丽君虽然年纪大,但她那种钻研、好学的精神,却让很多年轻人赶不上。南京脑科医院院长、医学博士张颖冬介绍,屠丽君已成为南京脑科医院的一面旗帜,在她工作的52年里,她一直在坚持自学各种先进的护理知识,不断地将脑科医院的护理工作推向国内前沿,即使现在已到70高龄,她仍紧跟社会潮流,不断吮吸护理学科的新鲜营养。近年来,陆续在医院推出责任制护理、整体护理、人性化护理等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护理方式,用先进的护理理念支撑起护理工作新的框架,并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宾馆化服务;率先实行了护工制度,把时间还给了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屠丽君为护理事业发展呕心沥血,给千万病人带去了健康和温暖,却因此常常顾不上照应自己最亲的人:5年前,在她一次出差时,老伴脑血管病突发,因数小时无人发现,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成了偏瘫,现在每天躺在脑科医院病床上,已不能说话,而忙碌的屠丽君却不能时时照顾他。提起支持自己一辈子的老伴,性格坚毅的屠丽君潸然泪下。她说:“我对不住他,我心里很愧疚……但是我相信他理解我。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发挥毕生精力,为国家护理事业奋斗;作为一名普通护士,我生来就热爱我的护理事业,我实在无法让自己停下来……”通讯员臧继全丁森徐晓蓉南京日报记者李映晖倪秀萍(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